半岛都市报 -A17-文体关注

半岛都市报

文体关注
2021年01月13日

是球场也是体育公园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球场设计充满青岛元素
成的冻伤。因为工期的要求,他们尽量多地储备劳动力,元旦及春节假期的休息日也很短暂,为了建设工作,大家的辛勤付出是十分值得的。“作为亚洲杯足球场地的建设者,我们平时要辛苦地工作,但有时间也会关注足球赛事。能够参加亚洲杯足球场地的建设,整个项目团队都感到非常荣幸,每次召开现场生产会议都告诉大家,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做到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让亚洲杯足球场在约定的工期之内顺利完工。”
来自山东沂水的木工闫凯负责制作模板,他在接受半岛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道,最近这段时间十分寒冷,但工地负责人为工人们的保暖提供了保障,不仅给工人的宿舍配备了空调,这两天还额外发放了棉被,天虽冷心却很暖,体现了施工方的人文关怀。
从西侧地面层进入,到达场内各自区域。普通观众由二层平台进入各层观众厅。场内各功能区域均成独立系统,布局合理,分区明确,在不同时段避免交叉干扰。
青岛青春足球场作为山东省首座专业足球场,它的建设意义不仅仅只是一座足球场,还首次提出以“公园化体育综合体”为核心的全新设计理念,并以“场馆专业、经济合理,景观宜人、绿色生态,产业复合、综合利用,站城一体、互联互通”为指导思想。除了承办2023年亚洲杯足球比赛之外,程少淳表示,为平衡国际赛事与平时运营的关系,构建不同品质的多元空间,激发多元联动的城市功能,方案总体布局以专业足球场为核心,周边融入多功能馆、游泳训练馆、培训运动中心、足球文化展览馆、配套商业等附属功能,为片区提供全天候、全业态的城市会客厅。将球场平台、体育产业用房与地面景观一体化打造,构建多维度的步行路径和立体丰富的空间层次,形成一个功能开放、充满活力的公园化体育中心。在没有比赛时,包厢会员区、贵宾接待区也可承接商务洽谈、时尚秀场等活动,南侧也通过伸缩看台的设计,形成大型演艺活动的舞台,整体提升了场馆的日常使用率。
在施工的围挡和办公室内部,半岛全媒体记者看到墙上和电脑上有不少亚洲杯球场的效果图,包括白天和夜景看上去十分动感。那么这个球场的设计灵感是什么?
程少淳说,球场的设计方为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2023年中国亚洲杯8座新建专业足球场中3座球场都是由该院设计的,除了青岛青春足球场,该院还参与设计了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和重庆龙兴足球场。
3座中国亚洲杯新建球场设计总负责人、中建西南院副总建筑师李峰谈到青岛青春足球场时表示,青岛青春足球场以“跃动海浪荣耀青岛”为设计理念,造型设计灵感由海而来,取意跃动海浪,标准形态的足球场芯外围环以跃动的层层海浪,仿如海风轻抚,上下穿梭,飘逸、动感。为了加强球场的通风和提供更佳的俯瞰球场视角,在南北看台的上层进行了一个打断的处理,使得南北看台相对独立,和周边东西看台没有连接,为球迷团体展示巨型拼图、加油助威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通过各种细节体现了足球场的独特设计感。程少淳表示,球场建设采用索承网格空间结构体系,结构受力合理,技术成熟,可大幅节省投资,缩短建设周期。屋面采用ETFE新材料减轻结构荷载,通透的材料效果利于场地草坪生长,同时为观众提供了舒适的观赛体验。
有望打造青岛城市新名片
据程少淳介绍,青岛青春足球场结合“站城一体”的设计理念,将地下商业空间、地铁站厅、地下运动休闲空间一体化打造,利用地下通道与周围用地的地下停车场、商业街相连,满足赛时停车与商业停车需求,互联互通,实现地下空间高效利用。足球场一层为赛事功能区,贵宾、运动员、组委会、新闻媒体等赛事人员
2023年亚洲杯将于2023年6月16日至7月16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和苏州等10座城市举行。就在近期,青岛市公布了2021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30个重大项目顶格协调推进,青岛亚洲杯球场项目就名列其中。
作为承办地之一,青岛市城阳区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青春足球场建设,根据最新公示的规划信息,项目位于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靖城路以东,204国道以北。根据规划方案,项目将建设包括一座5万座专业足球场,2块训练场地,1座多功能馆,1座游泳训练馆,配套建设商业、地下停车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038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66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1791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78690平方米。
除了球场硬件建设之外,青岛市城阳区也致力于推广青少年足球的群众氛围,近年来一直被称为“足球桃花源”,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城阳区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系全市首个。城阳区还将足球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总体规划,将足球教学作为中小学校教育的必学内容,全区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足球参与率达100%,形成了“人人爱踢球、班班有特色、校校有赛事”的良好普及态势,近10年来获得市级以上青少年足球赛冠军数量占全市冠军总数的2/3,为各级国家队输送29人,居全市首位、全国前列。
根据计划,青岛亚洲杯球场项目预计于2022年年底交付使用,届时将成为顶级足球赛事中心,绿色健康的全民体育公园,并着力将其打造为青岛市的又一张“城市名片”,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