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奋斗2021

半岛都市报

奋斗2021
2021年01月13日

打造西海岸新区、即墨、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热词,推进主城区扩容扩能应做好统筹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政府工作报告: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聘请优秀企业家为政府经济顾问,坚持为企业家站台、为企业发展站台,持续营造让企业家舒服、舒心的环境。
市人大代表窦典梓 对乡村有情怀,牵头企业发展乡村产业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10个现代化农业产业园、20个智慧农业基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受鼓舞,特别是提到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真是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人大代表,我们遇到了政府前所未有的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对民营企业家的尊重。”谈及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市人大代表、青岛伟信集团董事长、青岛市乡村产业促进会会长、青岛市民营企业协会副会长窦典梓语气难掩激动,“近年来,青岛市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是有目共睹的,全国各地企业家不断来青岛考察,今天早上我还接到几个外地企业家同学的电话,他们要来青岛考察,我欣然同意陪他们一起转转。”窦典梓说。
记者了解到,窦典梓既是一位民营企业家,还是一位乡村振兴坚定的践行者。窦典梓称,乡村大有可为,他对乡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一直坚信投身乡村振兴会有巨大的机遇,为此还在市工商联主管下牵头成立了青岛乡村产业促进会,吸收全市对乡村有情怀的1000多家企业,这是全国首个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商会组织。
针对如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一话题,窦典梓今年也带来了相关建议。他称,应继续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促进乡村二三产业发展,“我在实地调研时了解到,一些基层乡村干部把乡村振兴理解为农村振兴或村庄振兴,把产业振兴理解为农业振兴,如果按这样理解的话,那农业产生的GDP将很低,几乎没有税收,也难以拉动就业,因为农业本身在我们国家GDP所占的比重就很低。”窦典梓说,所以乡村振兴、乡村产业发展要积极推动二三产业发展,这个范畴要大很多,包括乡村教育、乡村医疗、乡村建筑业、冷链仓储物流、乡村电商、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乡村特色传统行业、乡村环保、乡村文旅、乡村康养、农村生活性服务业等众多领域,而且处处都是机遇。
市人大代表窦典梓
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健康青岛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专业队伍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国家试点,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市人大代表冷全 打破医保定点机构终身制
“过去五年,青岛市民生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咱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相信‘十四五’提出推动美好家园打造走在前列,病有良医的目标一定能实现。”谈及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市人大代表、青岛修和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全从中读到了信心和干劲,深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在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形势下,所展现出的智慧谋略与责任担当。冷全称,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健康青岛这一关键词尤为关注,并带来了关于完善医保定点机构管理的建议。
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强化对定点机构的服务管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成为一个重要课题。经前期调研,冷全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部分定点医院入院标准不严格,还存在挂床住院、冒名住院等问题,利用参保人员的医保证办理住院,编造假病历套取医保基金。”冷全称,之所以存在这些现象,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定点医院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较低,存在医疗服务行为不够规范的现象,有的搞经济承包,把收入指标分配到科室;另一方面,因为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对现行医疗保险政策执行力度不够,与医疗保险监管部门缺乏沟通和监管。“此外,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希望获得定点资格从而增加医疗市场占有份额的医疗机构越来越多,造成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冷全说。
对此,冷全建议,要进一步健全管理体系,建立以医保监管为主、定点机构自我监管为辅、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多元化监管体系,在工作中建立“五员”监督模式。设立医疗服务专职监察员岗位,将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分组,每组由一个专职监察员负责,定期轮换。
冷全称,结合定点医疗机构级别和类别分级评定,应建立由人社、卫生、医保等机构专家等组成的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分级管理专家库,开发分级评定软件。“通过使用评定软件,从数据库直接提取评级所需数据和信息进行统计和评分,比如,定点医疗机构备药信息、典型病案处方查询、个人负担指标数据信息等,增强评级的公平、准确。”冷全说,还应严格费用结算程序,设立医疗机构药品、检查、治疗等收费项目库,完善监督网络,及时发现违规现象。制定违规行为量化赋分标准,对违规行为积分达到上限的,停止医疗保险定点业务并进行整改。对违规刷卡销售非医疗用品的定点药店实行一票否决,打破定点终身制。
市人大代表冷全
市人大代表李平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李晓哲 刘笑笑 肖玲玲王丽平 王雪 白菊

营商环境、乡村产业、健康青岛、城市合伙人、国际客厅……这些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关键词,如同一个个清脆的铃声扣响了代表委员的心门,又如同一面面大鼓激发出“十四五”奋斗向前犇的决心,引起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必将奏响青岛高质量发展的一路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