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朝花周刊

半岛都市报

朝花周刊
2020年11月21日

《宋徽宗:天才在左 天子在右》

新闻    时间:2020年11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王霄夫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天才艺术家和亡国之君的身份碰撞,才华与命运的无力抗争,无法阻挡的北宋王朝倾覆……《宋徽宗:天才在左 天子在右》以奇幻的笔法戏剧化地呈现了宋徽宗赵佶的一生。
书中李师师、周邦彦、李清照、张择端等历史人物纷纷登场,真实与梦境的交错推动着一代帝王的命运走向,将赵佶充满悲剧色彩的人生和北宋王朝最后的繁华与倾覆展现得淋漓尽致。

《三山凹》
李天岑 著
作家出版社

三山凹是一个被改革浪潮推向大世界的小山村,村里有三个同年出生一起长大的异性“发小”。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他们与命运的洪流搏击,以相同的人生起点,走向了不同的人生结局……这是一部以宏大视野和细腻笔触全面深刻展示当代中国农村改革的长篇巨著,作品主题深沉宏阔,紧贴现实,以普通人的命运沉浮,深刻展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轨迹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古人的生活世界》
王宏超 著
中华书局

古代也有反季蔬果和温室种植?古人怎么看待自己的肚子和身材?身上痒了怎么挠?近视了怎么办?古人怎么养宠物?如何度过酷暑?如何午睡……《古人的生活世界》中,作者以古人日常生活的立体图景,引导我们穿越于不同时空,经历不一样的人生,收获别样的况味。
本书涉及古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举凡衣、食、住、行、玩、用,作者均作了全方位扫描和呈现。但更重要的是作者对其中细节和引发现代人普遍兴趣话题的挖掘,使得历史变得活色生香起来。

《小食里的光阴:二十四节气之美》
朱应 著绘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是一部独特的关于二十四节气,关于民间时令小食的原创图文作品。生活家艺术家朱应,在每个节令里,循古法制传统小食,比如立春的名糕、清明的青团、端午的粽子和松子糖等,同时伴有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书画创作,以这样的方式传承传统的节令文化,传递那些被日渐遗忘的传统小食和仪式感。小食里的光阴,有大人们难忘的童年回忆,也是孩子们需要了解的故事朱应有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坚持,在浮躁的城市里别造一种心灵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