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视点

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溺亡的背后……

微信朋友圈里留下“绝笔信”批判校长

新闻    时间:2020年10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毛洪涛(资料图片)
10月15日,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在其个人微信朋友圈发布长文,之后失联。事发后,该事件迅速引发全国关注。10月16日下午,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发布通报称,已找到成都大学失联党委书记毛洪涛的遗体,初步判断为溺水身亡,排除刑事案件。微信公号“成都发布”10月16日晚发布消息称,成都市已成立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公安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正在对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姓名:毛洪涛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70年11月
终年:49岁
去世原因:溺水
发现时间:2020年10月16日
学历: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
历任:西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眉山市政府党组成员,眉山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2019年2月起任成都大学党委书记。
最后一条朋友圈
他留下“绝笔信”

10月15日上午7时30分许,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在个人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一张自拍照,随后又发布了一篇“绝笔信”。
“绝笔信”开头写道:从未发过朋友圈,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吧。他称“终于确认了,一直坚持原则,在一个完全不讲道理的单位,真行不通,因为他们利益勾连更坚定顽固;虽然独善其身,两袖清风,但深陷污泥浊水,拼尽力气难以改造环境,日渐一日觉得无力无助……一年多的成都大学工作,已是头破血流”,“本人受到的伤害和不公,今生极致”。
在“绝笔信”中,他直指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称“一路走来,遇到过小人、伪君子、邪恶的人性,王清远,是极致了。披着学者的外衣,满心名利追逐;在成都大学建立起的利益集团和独立王国,连续挤压三任党委书记,而我是被害最深当然也是斗争最强烈的。一年多来,本人受到的伤害和不公,今生极致……甚至无助到付出生命的代价。”
同时,他亦感叹自己对不起党组织的培养,对不起亲人的关爱,没能担起男子汉责任,自行了断,称“今天,做个了断,不再牵挂”。

最后一次露面
他出席了“院长第一课”

2019年3月1日,成都大学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当日上午,成都大学召开干部大会,市委任命毛洪涛同志为成都大学党委书记。
2020年9月24日,毛洪涛还以《传承城市大学光荣传统 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6041名成大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毛洪涛最后一次在公开活动中露面,是10月4日国庆假期期间。成都大学官方网站显示,当时毛洪涛以党委书记的身份出席了成都大学“院长第一课”专题教育活动。
成都大学设立于1978年,是四川省和成都市共建的本科院校,国家中心城市成都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具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实践基地。
毛洪涛失联后,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于15日发布消息称,校方立即成立了工作专班,正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进展情况将及时公布。
16日15时02分,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温江发布警方通告,确认找到毛洪涛的遗体,18时38分,成都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日惊悉,我校党委书记毛洪涛同志不幸离世。全校师生深感震惊和哀痛,我们对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目前,学校正全力配合做好善后工作。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正常。感谢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

学生网友发文
希望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得知毛洪涛遗体被找到的消息,本科期间曾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的吴女士悲伤不已。她在微博上悲痛写道:“考上博士后毛老师特别高兴,给我寄了整整一箱的书,我到现在都还没读完,毛老师,我还没来得及和您汇报心得和感受啊……怎么可以这样……这么好的老师,怎么就这样了……毛老师,希望您可以听得到。”
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曾是毛洪涛的学生,毛老师为人特别好,虽然对学业要求严厉,但正直、善良且专业,一直是她学习的榜样和前进的动力,是她最尊敬的老师。毛老师关爱所有学生,无私指导同学。在得知自己想读博后,主动让其他师兄指点她。考上博士后,毛老师还特地给她寄了一整箱书。这几天,她每次看朋友圈毛老师发的文字都会流泪,也不敢看自己和毛洪涛的聊天记录,如今可能她再也等不到师门聚餐了,希望有关部门能介入调查。
一位毛洪涛的朋友也通过微博发文悼念,该网友称听到毛洪涛失联的消息很震惊,得知其遗体被找到更感沉重和悲痛。尽管多年未见,两人却时常问候。对此,他深感遗憾和可惜。
此外,还有不少毛洪涛的学生通过微博发文称毛洪涛认真负责,难以相信毛洪涛会落到需要用生命换取清白的局面。一位成都大学大三的学生发文回忆,去年国庆学校做活动,在领导席上,毛洪涛像个孩子一样,挥舞国旗,兴致高昂,跟着学生们唱歌,令她印象深刻。
网友们也纷纷表达了对毛洪涛的悼念,“扑啦啦飞_”发表留言称,“两袖清风无人问,以死明志天下知。走好”。网友“咸余柑”回复称,“他的遗书中说:‘对不起党组织的培养,没有真正历练成钢铁战士,打了败仗。’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义士走好……”还有许多网友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查清真相,网友“iBingo”表示,“望查清事实,还原真相”。网友“望曦時”则表示,“希望国家纪委监委、教育部成立联合调查组”。
据《楚天都市报》、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