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朝花观澜

海边的甜晒风景             □关立华

新闻    时间:2020年10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开海以后,海边的人有了口福。虾兵蟹将捕满舱,鱼虾活蹦乱跳鲜活上岸。你知道吗,每年的这时候,青岛也有了一项被当地人称之为“甜晒”的特色风景。如果说晒秋是南方的浓郁特色,那么海边的甜晒风景可以算是青岛海边渔家人齐心协力描绘的特色风景之一。
在海边讲究海货原汁蒸煮吃,对甜晒的海货,当地人也是很喜爱的。他们常常指着甜晒的海货骄傲地说,这是甜晒鲅鱼、甜晒海米、甜晒小鱼……大鱼大到二三十斤,小鱼小到拇指大小。层层的美味支起来、挂起来,分空中、半空中、地上,千百条鱼悬挂在空中组成了天幕,低头看各种鱼一排排齐整摊晾在网上。这道风景线会呈现在码头、海边小镇、海村院落,甚或是城市里的各个菜市场。
海边自有它的优势,我们的海鲜市场呈现着丰年气象,本地刀鱼、本地小黄花一斤不到二十元就可以买到。很多海边人晚上看电视,摆在桌上的小零食可能就是那种甜晒海米、甜晒小鱼。大饭店小酒家以及能干的家庭主妇都可以做出特别的海鲜味道。咸鲜中有丝丝甜,越咀嚼越有滋味。青岛有一种早餐就叫“甜沫儿”,很香又温胃的菜粥,一锅小米或玉米糊糊熬煮中添加了红小豆、花生米、豆腐干、粉条、菠菜、姜末等物,熬煮时间愈久,味道愈香。
就像“甜沫儿”一样,甜晒鲅鱼中的这个“甜”字也曾迷惑过我,从发音上来说更近似于天晒,比如说,鱼打捞上岸,渔民再把用海水冲洗干净的不同种类的鱼悬挂起来,按照同一个种类摊晒,或十日或半月不等,就像美味的果实一样需要等待时间的催化,凡是好吃的东西都跟时间有关,风吹日晒很多天,原本的咸中掺杂着那种丝丝的甜,隐隐的鲜,出来的是一种复合性的滋味。
这种美味也被大量带到外地,大批量的甜晒鲅鱼等干鱼到了外地,再进行或蒸或炖的简单加工后,一样有着海的味道。
说起来,甜晒海鲜这也可称为海边的晒秋。说起晒秋,婺源的篁岭晒秋很是出名。
记得那年我要去江西游玩,同学说,你一定要去篁岭看晒秋。这在山区,像是打翻了画盘的民俗风景画。尤其江西婺源篁岭晒秋,篁岭高低起伏,借山而居,近百栋古老徽派民居高低错落,家家户户晒秋已是文艺的一景,打开窗户,匾中盛满了黄色的菊花,红红的辣椒,黄色的稻谷,白色的大蒜……
去过以后才知道,那晒秋也是他们精心打造的风景,其实不只是晒秋。在春天,篁岭遍地是金黄的油菜花,秋天是金黄的皇菊,一年四季延绵有序。左侧家家用果实摆出了数字和文字,而右侧绿树葱茏,炊烟袅袅,我们疑惑,这或许是农家在炊饭?在我们游逛的几个小时中,那袅袅炊烟一直在远方飘,晒秋和袅袅炊烟一直在营造一种田野牧歌的景象,给远方的游客制造着文艺的晒秋。
远方晒秋成风景,我们海边的甜晒风景也更值得挖掘。甜晒风景是海边的民俗风景画,山海相连的渔岛渔村、渔家风景,千百年来一直在等待着更多的人认识到它们的美,在我们这里,有山有海的青山村、黄山村还有拥有西海岸海边栈道的顾家岛、鱼鸣嘴等渔村,它们各有风姿。要知道,沿着蜿蜒的海岸线,文艺气质的海边渔村有不少呢。
也许,让画家多画美丽渔村,摄影家拍摄山峦风光,让更多的屋顶也晒文艺的秋,古老的船也摆上渔家生活,如篁岭一样,期待入诗入画的海边晒秋成为更具风味的甜晒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