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1-下载半岛APP 有事找记者

半岛都市报

下载半岛APP 有事找记者
2020年10月17日

公寓产权40年交房耗去9年

新闻    时间:2020年10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桂东

今年9月份,市民刘先生在城阳区长城路富力总部基地花44万买了一套公寓,产权是40年。但是等把首付交上的时候,自己才得知时间从2012年就开始计算了,房子2021年才交付。也就是说,等到收房了,产权已经过去了9年。刘先生觉着自己上当,认为当时销售方没有说清楚,现在想要退房,遭遇对方拒绝。
市民刘先生介绍,今年9月份,他看到了一个广告。在长城路上有公寓出售。总面积46平方米,价格是44万。
刘先生说,当时他在售楼处询问的时候,以为是从收房的时候开始算起。等到交上了首付款,自己再去询问的时候,才得知时间从2012年开始算,房屋交房的时间是2021年。“也就是说,只剩下了31年的使用权。”刘先生说,自己是奔着40年的产权去买的,平白无故就少了9年,如今只剩下了31年,感觉上当受骗了。
刘先生说,对方在销售的过程中,对此也没有明确说明,有误导的嫌疑。刘先生表示,对方没有公布必要的信息,希望能够解除合同,拿回自己的首付款。但是售楼处却表示,前期已经说明白,需要按照合同来履行。
随后,记者采访了售楼处的任经理。任经理表示,在前期卖房的过程中,已经告知了刘先生相关的问题。但是,刘先生可能是因为自己的问题,不愿意继续购买了,所以反悔。自己已经尽到了告知的义务,所以肯定会按照合同约定来履行。
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曹存召律师认为,一般而言,不同的土地性质和用途,其使用年限也不一样,公寓的产权为40年,而房屋的使用年限是根据土地年限来计算的,这个时间是根据开发商购买土地的时间计算,比如开发商2010年拿到的土地,2020年才建成的话,那么土地的年限就只有30年了。如果双方之间没有对年限有约定,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是不能以不是40年为理由退房并要求对方承担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