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文体新闻

无与伦比

横扫瑞昌碧源,青岛仁洲时隔三年再夺羽超冠军

新闻    时间:2020年09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陈雨菲本次羽超联赛的所有比赛保持全胜。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北京时间9月14日晚6点半,2020羽超联赛总决赛在成都双流国家羽毛球队训练基地进行,由青岛仁洲对阵瑞昌碧源。经过苦战,青岛仁洲以3:0战胜瑞昌队,这是继2017年之后青岛仁洲时隔三年再次夺冠。青岛仁洲本次征战羽超联赛集齐了多位世界冠军,口号也是“为青出征”,如今夺冠,也算在全国的舞台上展示青岛体育的形象。

赛前充分做好苦战准备
青岛仁洲和瑞昌碧源在常规赛中曾两次相遇,青岛队在首回合以5:0大胜,但在次回合苦战3个多小时以2:3惜败。这次会师总决赛,14日早晨,决赛的名单就已经出炉,双方都派出了最强阵容,多名国家队的冠军队员将捉对厮杀。青岛这边陈雨菲的女单和杜玥/贾一凡的女双都保持全胜。混双组合延续了半决赛的郑思维/黄东萍,男双也是派出了国手组合郑思维/王懿律,男单派出的陆光祖也是国手级别。
瑞昌队实力同样不容小视,何冰娇是国羽当中世界排名仅次于陈雨菲的女单选手,黄雅琼同样是获得过多次世界冠军的国家队队员,出战女双和混双比赛经验丰富,李诗沣和冯彦哲都获得过青年比赛的世界冠军,还有几位00后年轻队员作为奇兵出场,年轻队员的冲击力让比赛充满了未知数。
青岛仁洲羽毛球俱乐部教练员兼技术总顾问许永德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双方提交的出场名单,瑞昌队中既有经验丰富的国手又有在常规赛当中发挥出色的00后奇兵,11分制的比赛充满了偶然性,五个单项上面青岛队没有哪一场是具有绝对优势的,决赛必然十分艰苦,他们已经做好了打满5场的准备。

靠节奏和速度击溃对手
本场比赛的出场顺序与半决赛有所不同,率先出战的男双比赛,青岛队派出了郑思维/王懿律,比赛当中青岛组合配合默契,瑞昌队的李俊慧/任翔宇组合也是国手级别,双方多次出现数十回合的攻守往来。关键分时刻还是青岛组合经验更加丰富,连下两局,第三局瑞昌队组合开始搏命打法,得分的同时也增加了无谓失误,最终青岛组合以3:0(11:7/11:6/11:6)取得开门红。
第二场男单比赛青岛队陆光祖对阵代表瑞昌队出战的青奥会冠军李诗沣,第一局陆光祖就采取进攻型打法压制对手,很快以9:4领先,但随后失误开始增多,被追至9:7,经过调整,陆光祖改为控制型打法利用对方失误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比赛陆光祖一直以2到3分优势领先,以11:8拿下。第三局陆光祖以5:2领先,随后李诗沣开始了搏命式打法将比分反超至8:5,领先之后的李诗沣又开始变得有些保守,在10:8领先时被陆光祖连追4分,陆光祖为青岛队顺利拿下第二分。
第三场混双比赛青岛队派出了郑思维/黄东萍的国手组合,瑞昌队则是派出了郑思维在国家队的搭档黄雅琼配对世青赛冠军冯彦哲。双方都很熟悉对方的球路,每个球的回合数都很多,第一局青岛组合一直处于追分状态,挽救三个局点之后以12:14惜败。第二局当中,双方比分一直很胶着,一直打到14平之后的一分定胜负阶段,青岛组合最后还是略胜一筹以15:14险胜扳回一局。进入第三局,与三位世界冠军同场竞技的冯彦哲出现了体力问题,在高强度快节奏的比赛之下有些跟不上点,青岛组合很快以11:5拿下第三局。第四局青岛队一路领先,最终以3:1锁定胜局。
本场比赛虽然青岛队以3:0大比分获胜,但是每一场都赢得十分艰难。为青岛队拿下两分的郑思维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感叹决赛是紧张和兴奋并存的,“11分制偶然性很大,赛前做了各种困难准备,我们在场上就是靠节奏和速度压制对手,对手来气势的时候我们能够顶住,我们进攻的时候对方就挡不住了,在封闭比赛的情况下很难和平时的比赛氛围一样,青岛队的队友们一直在场下给我们加油,很给力!”

冠军时隔三年再归青岛
自从2014年参加羽超联赛以来,青岛仁洲在过去五年获得了两次冠军,两次亚军和一次季军。2020羽超联赛,青岛仁洲羽毛球俱乐部集结了包括郑思维、黄东萍、石宇奇、陈雨菲等在内的9名世界冠军,更是喊出“为青出征”的口号,意在全国舞台上展示青岛体育的形象。
在外界看来,俱乐部纸面实力确实不弱,但总教练刘仲在出征之前就给队员们打了预防针:“没有任何一场比赛的胜利是靠纸面实力获得的,每一次获胜都是整个队伍群策群力、和衷共济拼下来的结果,全体队员还是要放低姿态,以冲击的心态直面接下来的困难。”
常规赛开始后,青岛队就火力全开,前五场比赛全部以5:0拿下领跑积分榜,随后的比赛出于锻炼新人和双打进行试验配对的考虑输掉过几场小分,但总体上没有大的失误,最终以13胜1负的骄人战绩拿下常规赛第一。进入淘汰赛后,青岛队不再试阵,所有项目均派出最强阵容,没有给对方任何机会,最终拿下冠军,其中陈雨菲的女单和杜玥/贾一凡的女双在她们本次羽超联赛的所有比赛当中都保持全胜。
除了世界冠军们为青岛队的胜利保驾护航之外,青岛本土的年轻队员同样也发挥出色。在常规赛与湖南的男单比赛当中,年仅16岁的小将杨硕第一次代表青岛队出场,虽然以0:3不敌对手,但也展现了不俗的实力。00后国手郭新娃正是青岛培养起来的,在出场的三场男双比赛当中保持100%的胜率。年仅18岁的小将庄怡在与安徽的比赛当中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首胜。19岁的张亦宁也在与郑思维等世界冠军搭档的时候,获得更多的比赛经验。
青岛仁洲总教练刘仲介绍,常规赛中青岛队在保证胜利的同时,也会让一些本地的年轻队员出场获得锻炼机会,在双打比赛当中经常采用一位国手搭档一位新人,虽然有些比赛会受到对手冲击,赢得没有那么顺畅,但老队员的经验还是帮助年轻队员渡过难关,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也帮助青岛本地的队员尽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