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城事关注

企业有需求,服务专班“一对一”

西海岸新区探索服务型“双随机”新模式,切实解难题、办实事

新闻    时间:2020年09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西海岸新区知识产权服务券A券采用固定面值,每张1000元,采用组合方式支持有明确市场均价的业务。
◤西海岸新区知识产权服务券B券最高可抵扣10万元。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丹阳见习记者 王雪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精简、高效政务新生态,也为对冲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打造主动服务、精准服务、用心服务的服务型“双随机”模式,问需于企,将服务放在监管前面,寓服务于监管,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在抽查监管和日常工作中,新区市场监管局发现,许多企业对市场监管领域的专利、商标、质量、标准化等业务有各种各样需求,但因为了解不足,也不知道该找谁,许多业务就此搁置。为此,新区市场监管局成立服务专班,对提出需求的企业进行“一对一”全程咨询、技术支持和政策指导。此外,还将服务专班人员、商标广告监督管理科、质量监管科、标准化科、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涉企服务业务科室的业务骨干录入系统,建立服务专家库;与此同时,汇总全区1947户规模以上企业和47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瞪羚”企业,重点关注企业信息,建立服务对象数据库,便于随机抽取服务对象企业,并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和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下沉企业的服务专班共指导16家企业向山东省食药监局递交应急审批申请表,全部进入审评、审批的绿色通道。青岛明月生物医用材料有限公司、青岛利康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青岛信义元工贸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通过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审批,迅速投入生产。
对于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服务专班积极宣传动产抵押登记的相关政策,优化网上办理流程,帮助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等88家企业开展动产抵押融资,帮助企业融资约3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2%。
对于有质量品牌商标需求的企业,服务专班则提供全流程指导帮助。琅琊台集团、前湾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参评青岛质量奖;海信视像、赛轮集团等8家企业入选2020年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胶河大白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环球集团、海容商用冷链等企业也被列入中国驰名商标培育计划。
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标准制定的重要性。青岛欧勃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有机种植整体方案提供商,了解到企业的这一目标定位后,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指导企业主动起草、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把企业迫切需要的政策送上门,并安排专人跟踪指导服务,受到企业的赞扬。今年以来,新区市场监管局已先后组织征集上报山东标准建设项目7项,首次列入青岛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2项,指导山东省海藻生物产业标准化试点等5个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西海岸新区还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标准化制修订。目前,共有45家西海岸新区企业的91项标准化项目获得青岛市级标准化自主奖励207.5万元,新区给予企业奖补共兑现1206万元,远远高于市级奖励。
延伸
创举!知识产权服务券让企业安心研发
为进一步优化青岛西海岸新区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高质量、低成本、多元化的知识产权服务,新区在全省率先整合推出综合性知识产权政策后,在国家级新区中首个实施知识产权服务券。在“十四五”期间,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设立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为主的“权益凭证”,支持新区企业向海内外知名机构购买高端知识产权服务。目前,首批400万知识产权服务券已正式向企业发放。
“创新实施知识产权服务券是新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重大举措,知识产权服务券作为一种采取事前发放、事后兑现的‘有价凭证’,在缓解企业研发创新资金压力,促进研发成果‘多产出、早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丰富知识产权海外许可、转让的手段,推动企业树立‘产品未动、专利先行’的观念,避免高技术产品出口陷入无权可维、重复诉讼的知识产权困局,实现以‘小投入’撬动‘大效益’。”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程杰告诉记者。
据了解,西海岸新区知识产权服务券分为A、B券两种类型。A券采用固定面值,每张1000元,采用组合方式支持有明确市场均价的业务,如PCT国际专利申请、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国防专利申请、企业CNAS认证等,且政府额度均低于市场价格。B券采用比例抵扣的方式,最高抵扣10万元,主要用于海外知识产权经纪服务、核心基础专利及组合培育等高附加值服务。
为最大限度激发服务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提高创新效益,西海岸新区知识产权服务券的投放、使用、兑付全部采用市场化方式建设和运行,政府部门仅负责订立规则、实施事中监管和绩效评估,对具体业务“零干预”,充分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公平性竞争审查的要求。经过企业申报、自主建设、专家论证等程序,八戒知产“西海岸新区知识产权数字公共服务平台”、智链知产的“IPwe知识产权云数据平台”两家服务平台成功入选。
在知识产权服务券的资金兑付上,西海岸新区改变以往集中兑付的方式,采用“不见面”审核“秒批秒办”和即时兑付的模式,避免服务机构产生资金负担,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集中精力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同时严格设定服务平台和承揽业务服务机构的约束条件,对服务平台相关业务流转进行全过程监管、全链条追溯,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使用。
“我们公司从事控制技术传感器的开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市场业务被迫停止,于是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技术研发上,在研发的过程中开始提报专利。通过政府宣讲,我们了解到知识产权服务券政策,目前根据公司需求在平台上已领取3张服务券。这项政策的出台大大降低了公司财务成本,也坚定了我们疫情期间专注研发的信心,可以说非常人性化。”青岛意创意想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昊告诉记者。
青岛益和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是领取到首批知识产权服务券的企业,益和电气总工程师孔祥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公司1985年建厂,30多年来专注于电力电气设备的研发制造,因为之前缺乏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跟国外企业洽谈合作时没少碰壁。近年来通过政府的宣传引导,我们现在持有的发明专利在50项左右,国际发明专利2项,企业已经发展成为省级技术中心,今年预计申报10个以上发明专利。此次出台的知识产权服务券政策确实为企业减少了费用投入,缓解专利申请及维护方面的资金压力,让企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