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城事关注

■延伸

粗皮筋绑螃蟹增重,智能预警平台“抓现行”

新闻    时间:2020年09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丹阳

2019年1月,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这个崭新的部门整合了过去的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物价局等多个部门的职能。面对33万户市场主体、3万余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6.7万台(件)特种设备的监管重任,以及每年4万余起的消费投诉举报、各种类型的执法案件,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一时间千头万绪,深感责任重大。
在不断探索中,西海岸新区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借助于下沉企业的服务专班的精准帮扶工作,以及风险预警、“双随机”监管、信用信息公示“三大平台”,用信息化、智慧化的创新举措,不断推进基层监管的“智变融合”,推动市场监管由“管制”向“治理”转变。
2020年9月1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风险预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走进这个风险预警中心,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映入眼帘。在这块蓝色的屏幕上,中间显示的是来自投诉举报、科室分析、媒体舆情、监督抽检、特种设备、实时监控等六大模块的风险信息数据,两侧的屏幕则被分割成了一块块小的监控显示屏,显示药店、餐饮单位、农贸市场,用于实时监控区内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监控屏幕并不依赖人力去盯,而是利用人工智能的机器视觉,自动检测异常情况,可以做到许多人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比如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可以对各相关行业操作人员、工作人员不戴口罩的行为进行自动搜集,还可以识别食品加工车间、餐饮单位后厨等操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场所内是否有老鼠等动物进入等。
“进入夏季,容易出现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的凉菜间,我们也可以通过监控,掌握室内的温度、湿度,保障食品安全,此外,还可以对药店等药品经营企业中药师是否在岗进行人脸识别,如果出现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等行为,也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搜集反馈。”工作人员介绍。
眼下中秋节临近,螃蟹等水产品成为了人们走亲访友的热门礼品选择,而一些不法商贩故意使用易吸水的粗皮筋来捆绑螃蟹,以增加螃蟹重量。现在,在智能监控设备的加持下,“皮筋螃蟹”将无处遁形。
“在线上,我们可以通过监控中皮筋颜色的深浅、粗细程度来识别判断是否有违规行为;在线下,我们还有管辖所的执法人员在农贸市场进行驻场式监管,线上线下同步抓,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作人员表示,风险预警平台的启用,极大地解放了人力,为监督管理农贸市场秩序、保障“菜篮子工程”的食品安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借助于收集来的风险信息,这个预警平台利用大数据模型,进行自动的研判分析,并快速做出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和风险分级,并进行自动预警,最后交由相应部门进行处置反馈,实现了监管的智慧化、科技化。
风险预警平台正是“三大平台”中的核心,而与此同时,通过风险预警平台收集到的各类风险信息,也将按照不同的等级转到“双随机”监管平台,“双随机”监管平台则会从已有的检查人员库和检查对象库中分别随机抽取,开展执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录入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对外进行公示,同时检查结果进行梳理,梳理后的问题再度反馈回风险预警平台,由此,三大平台形成“闭环”,构建出一个完整的闭环执法循环体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