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3-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20年05月22日

给电梯买上保险,市民被困可获赔

2021年底前,城阳全区在用电梯参保率在95%以上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电梯检查。
半岛记者 葛梦杰 通讯员 曹文静 报道
本报讯 为解决电梯安全监管难题,在全区范围内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工作,在充分调研并广泛征集相关部门、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基础上,城阳区特种设备专业委员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电梯责任保险的范围是全区检验合格并注册登记的在用电梯和正在安装的电梯;电梯的投保主体是电梯产权人、使用权人(运营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电梯生产厂家等电梯安全相关方。对无运营使用单位的电梯,由街道办事处或专业监管部门协调落实运营使用单位,落实投保电梯责任保险。对新安装电梯,由电梯制造单位或其委托的安装单位投保1年期的电梯责任保险。鼓励电梯制造或销售单位、电梯维保单位代买或赠送电梯责任保险;电梯责任保险的理赔范围是针对电梯在安装、运行、维保、检验过程中出现的安全责任事故及意外事故或故障导致第三者的人身或财产损失,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予以保障;针对电梯困人及困人造成乘客延误高考、中考或资格考试以及延误飞机、车船等交通情况予以保障。
根据电梯使用领域和使用环境实行差异化费率,住宅电梯每台每年保费不高于85元;非住宅电梯(公众聚集场所除外)每台每年保费不高于105元;公众聚集场所含学校、幼儿园以及医院、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每台每年保费不高于135元。每台电梯责任保险每人保险额度不得低于100万元,全年累计不得低于500万元。
每台电梯乘客困梯时间超过(含)30分钟且在1小时之内,每人保险额度不得低于200元;超过1小时且在1.5小时之内,每人保险额度不得低于300元;超过1.5小时且在2小时之内,每人保险额度不得低于400元;超过2小时以上的,每人保险额度不得低于500元。乘客困梯造成延误高考、中考或资格考试的,每人保险额度分别不得低于3万元、1万元、0.3万元。因乘客困梯致使延误乘坐飞机、轮船或火车、汽车的,每人保险额度不得低于相关改签或退票损失费用的2倍。
《意见》要求,市场监管、城建、商务、财政等12个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增强推进合力,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提高电梯保险参保率、覆盖面。到2020年底,力争基本覆盖居民小区,医院、商场等其他八大类公众聚集场所,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全区在用电梯参保率达到70%以上。到2021年底,基本覆盖全区在用电梯,确保全区在用电梯参保率达到95%以上。建立完善电梯责任保险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减少事故,形成投保单位持续承担、保险机构有效经营、社会公众长期受惠的良好局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