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7-平度新闻

半岛都市报

平度新闻
2020年05月22日

狂风加冰雹,旧店果农很受伤

露天农作物受损比较严重,农户架起的蔬菜薄膜被冰雹打穿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瓜农的西瓜受损严重。
旧店苹果树上的果子被冰雹打坏。
文/图 半岛记者 邬明洋 耿莉 郑阳

5月17日晚,受高空冷涡影响,平度市迎来了一场强降雨还夹杂着狂风,平度市部分地区还下起了密集的冰雹,对于农田正值生长的农作物,带来不小的危害。5月17日晚上8点40分左右,平度市旧店镇突降冰雹,目测厚度可达3厘米。当地居民称:“像盐巴一样的冰雹,杀我们个措手不及,打在地上噼里啪啦的。”
5月18日上午,半岛记者在旧店镇东庙东村看到,露天的农作物受损比较严重,农户架起的蔬菜薄膜都被冰雹打穿,还有一些蔬菜大棚被大风吹得七零八落。花生、小麦、大葱等作物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村民丁玉领告诉半岛记者:“我今年种了三亩地的花生,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雹给打的光剩下根了,从远处看就像一片荒地一样,麦子地里都跟刚让收割机割完似的,小麦全倒下了,产量至少得减一半,就大棚里的西红柿、黄瓜和芸豆没受到太大影响,要不今年就白干了。”
“今年这个苹果是够呛了,这场冰雹会对苹果的产量影响很大,包括即将成熟的樱桃,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旧店镇西王卜后村的果农高大姐介绍,旧店镇作为平度市苹果的主产区,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雹也让这里的果农很受伤。半岛记者在东庙东村现场看到,苹果树上的幼果都已经长的跟乒乓球差不多大,地上都是被冰雹打落的树叶和幼果,树上的幼果也被冰雹砸伤,现场一片狼藉。“我们家上周刚给果树疏完果,这几天正准备套袋,没想到一夜之间,所有的果都让这场冰雹给打坏了,基本上全完了,损失非常严重。”旧店镇大曲埠村村民郑德玉告诉半岛记者。
5月18日下午四时左右,半岛记者从平度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平度确有部分农作物和果树等经济作物因5月17日的恶劣天气遭受损失,该局农技站朱站长告诉半岛记者,对于平度市农作物的受损情况,他们正在受灾地区统计受灾面积及农户损失。而对于农户的损失,半岛记者从平度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了解到,小麦花生等部分农作物是有保险的,只要在承保范围内保险公司都会进行赔偿,具体赔偿金额暂时还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