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15-墨城新闻

半岛都市报

墨城新闻
2020年05月22日

68%!即墨普高录取率再提高!

2020年即墨区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发布,初中体育与健康目标效果测试不再举行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与时间。
半岛记者 华敬方

5月19日,即墨区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发布。今年,即墨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0330人,其中优质高中2330人(不包括通过自主招生测试的学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即墨普通高中录取率再度提高,达68%。根据通知,6月19日至21日(每天8:00至20:00)进行网上志愿填报,7月13日至15日进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7月17日至19日进行九年级英语口语和听力考试。

普通高中录取率达68%

据了解,2020年即墨区共有初中毕业生15160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0330人,录取率为68%。其中文化类计划招生9431人,专业类计划招生899人,被普通高中音、体、美、艺术特长专业录取的学生,必须参加本专业学习。对于超计划招收的学生,青岛市教育局将不予注册学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即墨区的普通高中录取率再度提高。2019年全区共有初中毕业生12335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7200人,录取率约为58%;2018年,即墨区共有初中毕业生11750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5878人,录取率约为50%。
普通高中招生对象为应届初中毕业生和未被高中段学校录取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往届毕业生须具有即墨区户籍,只能报考一般高中或其他高中段学校,不能报考即墨区优质高中学校(即墨一中、实验高中、萃英中学)。往年已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往届初中毕业生报考无效。中职与本科“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简称“3+4”本科)作为提前录取批次。已被“3+4”本科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批次录取。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可以兼报职业高中、普通中专,但报考“3+4”本科志愿的考生不得兼报自主招生志愿。
青岛创新学校、青岛19中面向即墨共招生180人

今年即墨区优质高中共分配指标生名额2330人(不包括通过自主招生测试的学生)。指标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加25分后参加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指标生加分只对优质高中普通班有效。指标生的艺术(音乐和美术)、实验操作(物理或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科目均须达到合格等级,且应达到相应招生学校对第一组合、第二组合等级成绩的要求。根据考生志愿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确定指标生人选。区教育体育局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将该初中学校报考优质高中(含青岛十九中)普通班的考生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后,再根据指标生名额及相关政策确定指标生人选。
青岛创新学校为民办完全中学,自2020年起开始招生,高中部今年面向即墨区招生100人。青岛十九中普通班招生。面向即墨区招收2个班共80名学生(含自主招生录取10人),在即墨区取得两年以上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和未被高中段学校录取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达到即墨区普通高中录取线的考生按照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录取。

  “实验班”可在高一结束重新选择职业教育或普通教育

即墨区分别在即墨区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北校区和即墨区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普东校区设立综合高中实验班。综合高中实验班的学生在学籍上实行“单一注册,双重管理”。高一年级统一注册普通高中学籍。原则上在高一结束时,结合相关测试结果,由学生自主重新选择职业教育或普通教育,并根据相关政策进行分流。其他有关问题,按国家、省学籍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另外,2020年即墨区优质高中特色班有实验高中国际课程班、法语特色班,萃英中学西班牙语特色班,美术学校中意班,其中实验高中国际课程班、法语特色班和萃英中学西班牙语特色班录取分数线不低于优质高中文化类批次录取分数线下30分。
在特殊教育学校招生方面,青岛市盲校、青岛市中心聋校面向全市招生。两所学校招生方案经批准后,由学校公布招生计划和录取办法,组织入学考试,择优录取。各初中学校随班就读的盲、聋初中毕业生,未被其他学校录取但符合上述两校招生规定的,经本人申请后,可由两校择优录取。
在艺体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招生方面,各普通高中学校可按照自身办学传统和特色发展的需要,招收一定比例的艺体特长生。经批准具有招收足球后备人才资格的普通高中,可以招收一定数量的足球后备人才。各类专业共招生899人。被普通高中音、体、美、艺术特长专业录取的学生,必须参加本专业学习。

初中体育与健康目标效果测试不再举行

今年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框架及分值不变,仍由过程管理考核30分和目标效果测试30分两部分组成。因疫情影响,2020年目标效果测试不再举行,相应成绩按30分计入学生体育成绩总分。初三第二学期过程管理考核成绩按5.3分计入学生体育成绩总分,其余过程管理考核成绩由学校按原方案要求完成。
注:详细信息请关注“半岛都市报墨城新闻”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