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13-墨城新闻

在这里成就最精彩的未来

——即墨四中为学生提供多元教育,助力每位学生个性成长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即墨四中积极拓宽多样化人才培养途径,着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满足了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给学生多一个脱颖而出的机会,给学生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全体师生众志成城,积极行动,共同为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如今学子们又回到了久违的校园,为自己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学校课程,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

学校本着“尊重差异、多样发展、挖掘潜能、一样精彩”的理念,让每一个学生在特长研讨和生涯规划中,摒弃自身欠缺,梳理发展兴趣,确立发展方向,寻找足够自信。同时,为每一类学生的发展设置不同的课程:文化上有基础走文考之路进高校,专业上有特长走体艺之路进高校。这样,不以文化优劣分层次,不以分数高低定班级,而是立足特长求发展,基于成长定课程,充分开展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而又有个性地发展。
目前,学校在各年级开足开齐艺体必修科目的同时,注重艺体学校课程的开发,先后开设音乐类钢琴、萨克斯、葫芦丝、舞蹈等,美术类绘画、硬笔书法、毛笔书法等,体育类校园青春健美操、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武术等15门艺体学校课程。
扎实开展艺体特色教学活动。学生在基础年级时,学校本着“广泛接触,培养兴趣”的思想,让每一个学生都了解学校所设专业,根据兴趣成立各种社团组织或活动小组,利用每天下午第四节活动课、周六、周日自主活动的时间组织活动,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满足学生特长发展的需要,也有利于教师发现学生的天赋和潜力。学生进入高三后,学校根据学生实际,对专业有特长的学生,进行专业全面强化训练。
引导学生全面成长,学校加强社团组织建设,成立了左岸文学社、舞蹈队、健美操队、书法社、合唱团等十多个社团,广泛开展活动,发挥学生特长。每年举办一届艺术节,定期举办书法、绘画、课本剧、歌咏比赛。围绕节日开展活动,“教师节”、“元旦”等举行大型文艺演出,展示学生才能,培养其个性和创新能力。

教学改革,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

学校积极推进适应高考“3+3”新模式的高中课程与教学改革工作,探索符合本校学生实际的培养模式。在数学、英语学科实施“分层教学、选课走班”活动,学校根据学生在这两个学科的能力大小分成A、B两个层次,分别施以教学起点和能力要求不同的教学,让这两门学科基础差的学生也能听懂、学会。英语学科除A、B这两个层次之外,基础更差的学生,学校另辟新径,开设日语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和能力水平主修日语课。通过实践来看,效果不错,在今年的山东省学业水平合格考中,日语合格率达100%。注重学生的学法指导,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了学法指导培训工作,提出了“两本一案一卷”的指导策略,即“211”工程。通过指导学生建立学习计划本和重点知识记录本,科学使用导学案,促进学生良好习惯养成。
抗疫斗争,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全体师生员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己任,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钉钉视频会议、班级和家长微信群等平台载体,发布疫情防控日常知识手册等信息,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覆盖,引导师生家长增强敏感性,掌握正确戴口罩、消毒、洗手等必备的防护技能。
高三复课后,为了保障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闭校教职工除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之外,还帮助学生搬运行李、环境消杀,与学生一起吃住,老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了家人的温暖和关爱。
孙静 李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