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9-环秀新闻

半岛都市报

环秀新闻
2020年05月22日

以“三清两改一建”为目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环秀街道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环卫工人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扫。
半岛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万蕴慧

今年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关键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按照“四五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的要求,确保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即墨区环秀街道开展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的“三清两改一建”村庄清洁行动,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好美丽宜居乡村。
“对于道路两侧、边沟等卫生死角,我们加大整改力度,一定要让村民生活环境更好。”在环秀街道李家西城西村,村庄两委干部和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清理道路两侧新长出的杂草。在村干部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纷纷行动,主动清理家门口的卫生。“卫生干净了,环境好了,我们每天的心情也好。”村民李晓娟高兴的说。记者了解到,环秀街道提出以“三清两改一建”行动目标,制定作战方案,划定路线图,高标准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整治农村“脏乱差”问题。全面清理生活垃圾、清生活污水、清畜禽粪便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基本实现垃圾不乱堆、污水不乱流、粪污无明显暴露,房前屋后和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高。
此外,对农村道路及道路两侧杂草、边沟、河道等区域及卫生死角进行整改整治。充分发挥村两委及包村干部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精准发力,全面开展排查工作,深入每个改厕农户,不留任何死角,保质保量完成排查整改任务。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农村改厕的后期管护,做到厕所有人管、满了有人抽、坏了有人修。农村改厕工作有效阻断疾病的传播,明显改善农村的环境卫生和生活条件,提高人民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