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5-墨城新闻

半岛都市报

墨城新闻
2020年05月22日

以担当作为交出优异民生答卷

——即墨教育向优质均衡目标阔步迈进,75%中小学创建为青岛高水平现代化学校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新建、改扩建22处中小学和幼儿园,全区75%的中小学创建为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高考再创佳绩,9人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先后报道即墨教育……2019年以来,即墨教育继续向优质均衡的目标阔步迈进。
在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进程中,即墨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以“争先进、创典型、树标杆”为工作引领,高点谋划、精准施策,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着力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交出一份优异民生答卷。

  全域统筹推进,教育服务供给日趋优化

去年,投资6500余万元新建即墨龙山中心小学正式启用,“高颜值”学校赢得师生、家长啧啧称赞。“教学楼、操场都崭新,孩子能在这么好的学校读书,俺也就心满意足了。”家长白女士高兴地说。
教育的均衡,关键在于全域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即墨区每年将教育事项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实事,以“补短板、缩差距、促公平”为主攻方向,在学校建设上持续发力。2019年,全区教育经费预算近26亿元,投入11亿元新建、改扩建德馨小学、岘山花城幼儿园等22处中小学、幼儿园,彻底解决“大班额”,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投入2700万元建设42处青岛市标准化食堂,投入2.97亿元新建、维修81处学校塑胶操场。投入940余万元在3处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试点,为168所小学配备“蓝色星球”机器人智能化教学器材,为10处局属学校配备96套多媒体设备……一整套强有力“组合拳”,进一步优化了全区教育资源配置,提升了教育承载力和竞争力,全区155所中小学创建为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

  深化综合改革,“阳光教育”成效引人瞩目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金奖,世界头脑奥赛中国区比赛一等奖,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15个特等奖,青岛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这是即墨在深化综合改革、实施素质教育上收获的丰硕成果。
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将视野聚焦于初心和本色回归,注重知识学习和品德修养相统一、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统一、综合素养和个性发展相统一,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落实青岛市“十个一”项目,开展研学旅行、非遗传承、学工学农等活动,让学生在第二课堂汲取成长养分。实施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改革,建设高效愉悦课堂。积极推进足球、橄榄球等体育项目进校园,坚持抓好劳动教育、艺术教育、实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多元成才、全面发展。
以高考为重要“标尺”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再创佳绩。山东省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原一本线)达线1709人,达线率52%,本科达线率86%,16人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录取。全国中小学水墨长卷绘画展示现场会、“和谐德育”暨“和谐教学”全国现场会、山东省第七届校长大会等大型会议在即墨举行,即墨教育吸引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坚持民生至上,惠民实举赢得群众满意

听民声、解民忧,转作风、办实事,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待,是即墨区在教育工作上始终遵循的宗旨。
2019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74名新教师,70%以上充实到农村学校,赴“双一流”大学和重点师范高校选拔优秀应届毕业生、国家公费师范生67名,引进优秀骨干教师16名,争取农村学校硕士师资4名;实行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和城区局属初中、小学午餐配餐;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认定普惠性民办园133所,普惠园在园幼儿比例达89.1%;推进教育扶贫,发放各类助学金及减免学费2100万元,资助学生2.4万人次;通过即墨教育微博、微信、热线电话等,畅通与社会沟通渠道,回复办理咨询建议1.6万余件。安全运行202辆校车,解决2万名农村学生上放学交通问题;建成启用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新建笼式足球场21处,开放72处学校操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一项项惠民实举,让师生、家长、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了即墨教育的美誉度。
特别是进入2020年以来,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完善机制,强化措施,联防联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各界热心相助,构筑起密实的防疫安全网。延期开学期间,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心理疏导。全区师生和学前幼儿无一感染,无一疑似病例。
“下一步,我们将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加快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更好满足城乡儿童少年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推进即墨教育全面高质量发展。”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负责人表示。
华敬方 张林庆 王功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