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2-莱西新闻

半岛都市报

莱西新闻
2020年05月22日

同心同德战疫情,义不容辞显担当

姜山镇丛家寄马埠村陈娜一家入选“山东战‘疫’最美家庭”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日常消杀。
一家三口。
雪中执勤。
半岛记者 李云天

5月13日晚,“山东战‘疫’最美家庭”云发布仪式上公布了10组入选家庭,其中包括莱西市姜山镇丛家寄马埠村陈娜的家庭。据了解,陈娜是莱西市姜山镇丛家寄马埠村妇联主席、计生主任,丈夫丁显松是丛家寄马埠村乡医,儿子丁心皓在武汉参军,一家三口人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战“疫”路上,他们是亲人,也是战友,他们为战“疫”贡献了最美“家力量”。
今年注定是不一样的,家住姜山镇丛家寄马埠村的陈娜,从大年三十接到儿子电话开始,接下来发生的一切都不在掌控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家三口毅然决然地放弃安逸和团聚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中,义不容辞承担起防疫责任。
原计划春节回家团聚的儿子决定留在武汉执行战“疫”任务,夫妻二人虽然充满担心却也理解儿子,他们坚定地支持儿子的决定。为了不让儿子分心,夫妻二人愣是坚持了二十多天没有给儿子打一个电话,他们把对儿子的牵挂全部转化为战“疫”的力量。
在疫情期间,陈娜和丈夫丁显松负责村里的消毒工作,丁显松负责的卫生室是村里唯一的卫生室,陈娜又是村干部,他们主动承担起防疫工作。每天天还未亮夫妻二人就要起床,赶在7点半之前完成消毒液的勾兑,然后夫妻二人各背着30多斤重的消毒桶,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走街串巷,为每条道路消杀。
完成消毒工作后,陈娜还得去值勤点去值班,丁显松就得去给一些患慢性病的老人家测血糖、血压,每家每户都会照顾到,二人每天都要忙到大半夜才能休息。“就这样忙碌着才能减少对远在武汉的儿子的思念。”陈娜说,一想到儿子在战“疫”一线都不说累,不说怕,感觉自己更是充满斗志,“儿子还抽空捐给村子1000块钱,用于给村民购买消毒液和防护用品。儿子如此,我们做父母的更要好好表现,我们三口之家要为这场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是一家人的相扶相持,才让他们更加全身心投入到战“疫”工作中。
每天的消杀和执勤工作已经占据了陈娜的大部分时间,一些突发情况也需要陈娜来安排。村里有三户村民分别因为到武汉出差、出车、接触从韩国回来的人员而必须居家隔离,陈娜每天为他们测量三次体温,按时给他们送去蔬菜水果和生活日用品,“这些人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监测好他们的体温以便及时发现异常,因为不能外出,吃穿用度也是要为他们考虑到位的。”
这样繁琐冗杂的工作夫妻二人一直坚持到疫情缓解,此后和儿子的联系也渐渐多了起来,共同经历这场战“疫”的一家人彼此间更是多了一份理解、一份信任。
一个家庭,三个战“疫”英雄。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他们甘于奉献、甘受辛劳,无畏无惧、迎难而上,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他们无愧“战‘疫’最美家庭”的称号,感谢他们用奉献筑起的“防疫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