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第一消费

半岛都市报

第一消费
2020年05月22日

万达商家撤店,市民退卡遇推诿——

消费者:我的钱怎么办?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李女士办的小木粒之家的次卡。
文/图 半岛记者 裘石

“联系老板退卡,老板让找万达广场;找万达广场退卡,万达广场又让找老板,不然就走法律程序,来回‘踢皮球’。虽然卡里剩的钱不多,不足70元,但商家和商场的这种互相推诿的态度挺让人生气。”5月19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无奈地向记者反映。

消费者:
商家撤店,退卡遭遇互相推诿


据李女士讲,春节前她花100元在延吉路万达广场小木粒之家给孩子办了一张可以玩3次的次卡。“办卡后只玩了一次就过年了,紧接着就是受疫情影响没法去玩。等到了4月底,室内游乐场所开放后可以去玩了,我却发现店家早已撤店关门了。”李女士告诉记者,“但是这期间我没有接到任何短信或电话,提醒我去办理退卡或转卡。”
后来,李女士电话联系了小木粒之家万达广场店的张经理,表达了退卡的想法。“他明确告诉我退不了,但可以到李沧宝龙店消费。不想去那里玩的话,就只能找万达广场解决。但我家住在市北区,带孩子去李沧宝龙店玩,太远了不方便。”李女士说。为此,李女士找到了延吉路万达广场四楼的客服中心。但客服人员只是留了她的电话,做了统计登记。“他们说无法给办理退卡,想要退卡的话,还得去找商家,实在不行就走法律程序。”李女士说。

商家:
万达不退保证金,他们会给解决

撤店了,为什么不给消费者退卡退钱?撤店原因又是什么?6月1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小木粒之家延吉路万达广场店的张经理,他告诉记者,虽然合同还没到期,万达广场也不想让撤店,但近期营收太差,不得不把店给关了。张经理表示,延吉路万达广场店撤店后,卡里仍有余额的会员可到李沧宝龙店消费。如果不想去李沧店消费,可找延吉路万达广场,“万达会给处理解决的”。他还表示,他不能直接给消费者办理退卡,原因是虽然他已经撤店,但延吉路万达广场还是扣了他4万多元的保证金,他没有额外的资金给消费者办理退卡。至于卡里仍有余额的消费者的多寡问题,他表示不多。

万达广场:
不便接受采访,建议走法律程序


对于此事,延吉路万达广场是什么情况呢?5月19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延吉路万达广场客服中心的电话,一位男性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就此事已联系张经理并协商过,但没有成功,万达建议消费者走法律途径解决。至于目前接到多少投诉电话,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当记者询问更多问题,比如涉及金额有多少、为什么商家撤店被扣保证金、后续如何解决等,对方表示不能接受采访,但会把记者的问题反映给相关负责人,让相关负责人来解答。5月20日中午,记者收到该客服的回复说,相关负责人不方便接受采访,建议想退卡退不了的消费者走法律程序去解决。

律师说法:
保存证据,及时维权


山东东标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曲广贤告诉记者,消费者遇到此类情况应当向消协和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也可以准备好当时办卡的相关资料,报案处理。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也曾就此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要签合同,掌握约定消费的期限、价格、质量、管理等条款的文字凭证,特别要明确退卡的规定以及争议解决方式,并注意索取并保留好消费凭证,出现问题及时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