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决胜2020 聚焦全国两会

半岛都市报

决胜2020 聚焦全国两会
2020年05月22日

做好引领赋能,共建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半岛独家对话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对卡奥斯平台、战疫、工业互联网等话题全方位解读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李晓哲 肖玲玲

“实现4年5000亿元目标,再造一个新海尔。”作为青岛企业的领头羊,海尔的发展早就与青岛融为一体。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接受了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的独家采访,并采取了书面问答这一大会普遍建议的媒体采访形式,回答了关于工业互联网、卡奥斯平台、战疫、融入青岛发展等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请问,青岛市明确提出将发挥卡奥斯的平台作用,并作为工业互联网的一个重要议题。对此您如何看?海尔下一步如何做?
周云杰:消费互联网重塑了商业生态,未来工业互联网一定会重塑产业生态。我认为,青岛市委、市政府非常敏锐地抓住了工业互联网这个时代机遇。
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我们将秉持建立大平台,创建大生态的思路,加速工业互联网从“新基建”转换为“新动能”。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海尔应该扮演好两个角色:引领者和赋能者。
从引领者的角度来讲,要占据工业互联网标准的话语权,现在卡奥斯已经在国际三大标准组织IEEE、ISO、IEC里主导制定了大规模定制的工业互联网标准,具备了一定的标准话语权;在美国专业咨询机构Forrester去年11月份的评比中,把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第一象限,也就是领导力象限,体现了全球引领性;从国家层面来看,去年工信部推荐十大“双跨”平台,卡奥斯居首位,这些都说明卡奥斯的发展已经领先了半个身位。但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如雨后春笋一般,我们丝毫不可懈怠。
从赋能者的角度来讲,卡奥斯不仅是海尔自己的平台,我们也希望把工业互联网建成开放生态。海尔卡奥斯平台背后有一个模式支撑——人单合一模式,人单合一对用户的个性化定制以及员工合伙人机制都有很强的赋能作用。未来我们想以合伙人制度方式,邀请更多企业一起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希望在国家多维政策支持下,协同更多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等,赋能更多中小企业,共建一个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疫情对海尔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包括国内市场和海外生产、海外市场?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是否会影响未来海尔的发展策略?
周云杰: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像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一类的黑天鹅事件是必然的。我们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就是颠覆线性管理的非线性管理模式,以自组织复杂生态体系应对外部不确定性。从时代的发展来看,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势不可挡,“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会被生态覆盖。”我们在去年的12月26日开启了第六个战略阶段——生态品牌战略。无论环境如何变,我们企业的战略不能变,目标不能变。
疫情下,大部分企业的发展都会面临三大问题:
(1)人工:工人被封闭在各地,企业招工难。
海尔如何解决?海尔提前就有招工漏斗池,每年海尔都会引进和培训一批工人,也和很多院校有合作,所以我们掌握各种用工资源,知道可用的员工在哪些地方,所以我们可以第一时间找到他们,派专车接到海尔工业园,而且通过全方位举措让他们及家人清晰地了解在工厂上班反而比在家中隔离更安全。 
(2)供应端:供应商分布各地,供不上货,企业无法复工。
因为疫情突然给经济发展按下暂停键,即便是总装企业进行了复工,但是供应链跟不上。海尔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做了很好的资源匹配,使得我们在2月10日复工以后,3~4周之内,基本上达到了复工复产率百分之百。
(3)销售端:线下销售处于封闭状态,销售难。
从销售端来看,即便正常复工,但因销售还处在封闭状态,好多门店没有开门,所以只能转为线上、云端销售。我们借助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对企业进行了供应和需求匹配,并通过体验云众播,借疫情期间增加了很多忠实用户。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海尔在智慧家居方面还将有哪些布局?
周云杰:正如我们集团创始人张瑞敏先生所说:“物联网时代,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智能家居产业也是如此。在物联网时代,海尔将聚焦创生态品牌的全球引领,在智慧家居领域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布局:
第一,制定统一的互联互通、安全可信的标准体系。这次在全国两会中,提出的第二个建议“构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国家标准体系”,就是希望为智能家电跨品牌的互联互通提供基础保障。作为中国智慧家庭产业的引领者,海尔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多次参与主导国内以及国际智慧家庭安全标准立项,实现IEC、ISO、IEEE、OCF 4大标准组织唯一全覆盖,建立智能家居云生态标准体系。去年4月,由海尔U+主导的智慧家庭行业首个安全标准正式通过中国智慧家庭生态联盟立项,我们也希望能协同政府相关机构确立全国统一的安全标准体系,助力智慧家庭的安全快速发展。
第二,“以用户为中心”升级场景体验。与行业强调的“电器连接”不同,海尔智慧家庭注重“生活连接”,传递的信息是“以用户场景需求为中心”。物联网时代,必须是以用户体验制胜,体验溢价,而不是产品溢价。例如,海尔智家001号体验店,客单价24万,这是任何单个家电产品销售无法达到的,海尔钻研的不是如何低价、制造噱头,而是如何在与用户交互中,不断迭代出满足用户需求的各种场景体验。
第三,构建开放协同的智慧家庭生态体系。用户对家庭场景体验需求不可能聚焦在某一个产品或某一个行业,而是涉及很多行业,这倒逼供应端的产业要依托于用户的实际生活场景和使用习惯去发挥其产品的智能度、互联性和体验度,联合涉及不同场景的各行业,通过不同场景的拆分、混搭、迭代来满足用户的场景体验需求。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青岛提出15个攻势,提出要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海尔作为支柱企业如何发挥自己的龙头作用融入城市发展?
周云杰:海尔集团将围绕“创全球引领的物联网生态品牌”目标,以“人单合一”模式为基础,以海尔智家、卡奥斯、海纳云、盈康一生和海创汇等五大平台为依托,对内建立创客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对外提升生态张力,赋能外部企业,实现4年5000亿元目标,再造一个新海尔。
依托卡奥斯平台,创建大生态
4年5000亿元,再造新海尔
建议全国统一安全标准体系
提前布局,打赢三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