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决胜2020 聚焦全国两会

半岛都市报

决胜2020 聚焦全国两会
2020年05月22日

青岛:你们备足货 陇南:我们接得住

"青陇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展现青岛力量,市扶贫协作办副主任与全国人大代表、陇南电商云端连线

新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梁倩娟学习“青岛经验”为陇南农户直播带货。(受访者提供) ▲青岛大力推动“陇货入青”,开设协作地特色专卖店。(资料图片)
述战果 去年政府援助项目260多个
据了解,2019年,青岛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国家考核中进入“好”的等次,实现历史性突破。2019年,青岛市持续加大财政援助资金投入,安排政府援助项目260多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93万余人,其中贫困残疾人6700多人。
青岛企业赴协作地投资新签约产业项目25个,实到位投资额2.5亿元。“麻辣双椒”等产业扶贫模式在全国推广。大力推动“陇货入青”,在青岛开设协作地特色专卖店15家,实现消费扶贫额2.77亿元,带动1.98万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青岛与陇南市97个贫困乡镇,345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奔小康,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04亿元。
同时,两地学校、医疗机构结对共建,协助引进新技术、新成果20多项。青岛选派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50多名,培训陇南党政干部2800多人次、各类技术人才1万余人次。通过产业项目吸纳、援建扶贫车间等措施,帮助陇南37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380多名贫困劳动力到其他地区就业。

展行动 农副产品消费扶贫7400多万
青岛市积极选派教育、医疗、农业、法律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选派工作,新选派专业技术人才中已到岗47人。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动员选派18名自主择业干部赴陇南开展为期一年的人才支援。数据显示,今年青岛市在陇南新签约项目9个,新建续建项目实际到位资金4000多万元。已购买、助销陇南农副产品消费扶贫7400多万元。
利用线上招聘、线下组织等模式,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机包车方式输转劳务。截至目前,吸纳陇南600多名贫困劳动力来青就业,帮助陇南7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尽管青岛的一些企业复工复产形势也比较艰巨,但对陇南的劳动力还是优先录用。通过这些措施,疫情期间几个月的劳动力输出已超出了以往全年的任务量。”郝曙光说。
截至目前,与陇南市已开展实质性工作的镇、村、学校、医院150多个,社会帮扶资金数(含捐物)4400多万元。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结对帮扶陇南53个国务院挂牌督战贫困村。目前,30多家社会组织、80多家爱心企业已投入帮扶资金280多万元,消费扶贫60多万元,帮助40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资助困难群体30多名。
把“云端看两会”感受,带到全国两会分享
直播连线中,郝曙光也频频向以梁倩娟为代表的陇南企业抛出“橄榄枝”,表示会进一步为陇南企业搭建与青岛企业沟通交流的渠道,介绍加入携手奔小康行动中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到陇南企业实地探访观摩,通过社会力量进行帮扶,助力当地深度贫困村脱贫。
“今年我们还会继续在消费扶贫领域下大力气,构筑更多的销售渠道,推动陇货入青。”说到这里,郝曙光笑着对梁倩娟说:“到时候还请您和同行们备好货,可别货不够卖的。”而梁倩娟也信心十足,笑着回应:“陇南的物产丰富,我们会积极备足优质陇南特色产品,您放心下单,我们接得住!”
郝曙光介绍,今年,青岛市还会继续加大宣传推介陇南,在疫情防控新常态的形势下,发动青岛的旅行社组织旅行团陇南行,青岛陇南两地会更加紧密携起手来,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携手进入小康,实现第一个决战目标的青岛贡献。听到这里,梁倩娟表示,一定会把参加半岛“云端看两会”直播间的谈话和感受转达给陇南人民,也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进行分享,让大家都能感受到这种信心和力量,感受到青岛人民对陇南人民的深情厚爱。
21日中午时分,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云端看两会·全国两会篇”接近尾声,梁倩娟代表坦言这次视频连线让她印象格外深刻,交流也有些意犹未尽,郝曙光主动与梁倩娟代表互加了微信,在直播连线结束后继续就东西扶贫协作进行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