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2-莱西新闻

半岛都市报

莱西新闻
2020年03月27日

热心市民捡到一只受伤雀鹰,已被妥善救治

新闻    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市民捡到一只鹰。
市民给鹰擦碘伏。
文/图 半岛记者 谢浩军 

每一个人都应该为保护野生动物贡献力量。3月23日,日庄镇村民王进军向本报《莱西新闻》反映,他在3月21日傍晚捡到一只受伤的鹰,随后送到了日庄派出所,派出所民警联系了自然资源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工作人员将受伤的鹰带回进行救治。据了解,受伤的鹰是雀鹰,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只受伤的小鹰很凶,差点被它啄到手。”3月23日,日庄镇村民王进军说起刚捡到受伤小鹰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王进军告诉半岛记者,他3月21日傍晚从地里干完农活后,在地头看到一只鸟在地上,一直在扇动翅膀却飞不起来。王进军走上前去,发现是一只个头不大的鹰,左边翅膀上,鲜血把翅膀上的羽毛都弄脏了。在确认小鹰受伤之后,王进军抓住它后把它带回了家。
回到家之后,王进军和家人用碘伏为小鹰的翅膀消毒,然后用纱布进行了包扎。看到小鹰比较虚弱,王进军又给小鹰喂了水和猪肉,并且找了个纸箱子把小鹰安顿了下来。3月22日,王进军带着小鹰,送到了日庄镇派出所,希望通过警察找到专业人士对小鹰进行救治。民警立即联系了莱西市自然资源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工作人员将受伤的小鹰带回了救治站,将根据小鹰的恢复情况再确定放生时间。
据了解,这只得到救治的小鹰是雀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雀鹰属于小型猛禽,具有非常强的飞行能力,速度极快,飞行有力而灵巧。爱护野生动物就是爱护大自然,如果市民在生活中遇到受伤的野生动物,一定不要食用或者买卖,可拨打电话88483958或者88405538,工作人员会去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