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1-文体新闻

半岛都市报

文体新闻
2020年03月25日

东京奥运,明年见!

推迟一年举行名称仍保留“2020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未来面临诸多压力

新闻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杜金城

关于东京奥运会前途问题,在北京时间3月24日这天终于有了基本明确的答案——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发布联合声明:同意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举办,2020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称呼将保留。国际奥委会表示,东京奥运会必须改在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季举行。各国奥委会领导人一致认为,东京奥运会可以在这个动荡时期成为世界希望的灯塔,奥运圣火可以成为照亮世界的明灯。因此,大家一致认为奥运圣火将留在日本。推迟一年举行东京奥运,对于各方面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决定,也是损失相对较小的一个决定。

延期至少比取消好

大约一个月前,国际奥委会还在商讨各国奥运旗手是否可以改为一男一女出场这样的细节;短短三四周的时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社会的蔓延,加拿大、澳大利亚率先表示,不会在今夏派出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越来越多国家有了抵制的倾向。如今,日本政府与国际奥委会迫于压力只能做出将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的决定。虽然,奥运推迟举行会让日本政府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但“延期”至少比“取消”好。
此前,有国际舆论呼吁取消这届奥运会,但对于先前已经投资120多亿美元的日本政府来说,如果取消东京奥运,那等于是对日本经济毁灭性的打击,“延期”举行就成为损失相对较小的选择。当然,延期面临的问题同样不少。简单设想一下,奥运延期势必会造成体育馆、奥运村、媒体运行甚至酒店住宿等相关事务的混乱。拿奥运村来说,因为奥运村的住宅早已是卖出去的私人住宅,按原计划在奥运会后的10月份就要交付给业主,如何处理奥运村后续问题,这就需要日本政府动些脑筋。
实际上无论延期到何时,作为全球体坛最盛大的赛事,东京奥运各方面受到的影响已经不可避免,站在国际奥委会的角度,如今只能权衡各方利益,找到一个让损失降到最低的办法,选择相对合适的日期将东京奥运会顺利办成。

为何是推迟一年?

根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给予日本政府的回应,东京奥运会最迟会在明年夏天举行。这意味着,奥运推迟一年举行的计划最终成为了现实。这样的选择最重要目的当然是为了让东京奥运会保持夏奥会的完整性,相当于整体平移到一年后进行。
推迟一年进行东京奥运带来的首要影响无疑是与很多单项世锦赛的日期冲突。比如按照原计划,2021年夏天是要举行游泳和田径两个大项的世锦赛。其中,2021年游泳世锦赛计划于7月16日至8月12日在福冈进行;田径世锦赛8月6日至15日在美国尤金展开激战,国际奥委会需要与这两大单项协会进行协调,让游泳和田径世锦赛延期或者是提前举办。而好消息是,国际田联已经表态,会全力支持奥运延期的决定,世锦赛会相应作出调整。
奥运延期举办在夏季奥运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此前夏季奥运会曾因为战争取消过三届。从整体计划看,平移一年举行是一个很好的决定,但不可避免的是,这打破了四年一届的奥运周期。抛开经济、社会、舆论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对于奥运会的主体,也就是参赛的运动员来说,他们的备战计划显然是要全部做出调整。目前,全球的体育赛事都因疫情被按下暂停键,据统计还有超过四成的奥运参赛席位没有产生,奥运不能如期举办将对很多旨在为2020年东京奥运一搏的运动员而言,可能已经失去了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对中国体育冲击不小

对于中国体育而言,奥运延期一年也会带来很多问题,甚至比预想的还要麻烦一些。首先,那些正在按原计划备战奥运的中国运动员需要调整训练安排。此外,他们还要为势必改期的西安全运会做准备。运动员的状态为了一届大赛需要保持调整很长时间,奥运延期会为他们备战带来很大困难。
按原计划,2021年的全运会将在西安进行。众所周知,中国体育界对于全运会的重视程度有多高。毕竟,中国大多数运动员是无法到奥运赛场上展现自己的,全运会是他们能够登上的最高舞台。奥运延期带来的后果必然是全运会的改期。虽然无法确定全运会是否还会在2021年举行,但那些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很可能要在短时间内连续参加两个大型体育赛事。
此外,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原定是在2021年8月8日至19日在成都进行,原则上,两项世界综合体育赛事不会同时进行。所以,大学生运动会势必也会改期。如果再往后看,2022年9月10日至25日,亚运会将在中国杭州进行,还有万众期待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东京奥运延期带来的后果很可能会降低这两项综合体育赛事的关注度。并且,全运会改期是否会影响到亚运会也未可知。总之,东京奥运会延期给中国体育带来的冲击着实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