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战疫

半岛都市报

战疫
2020年03月25日

青岛市副市长直播,为企业站台

借助“云视讯”平台青岛市副市长耿涛牵头多部门线上推介海尔家居

新闻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直播推介会上,青岛市副市长耿涛(中)现场站台。 ▲借助“云视讯”平台,各方线上面对面交流。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刘璐

“政府要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应用前景。青岛的产品,尤其是好的产品,我们自己首先要用起来。”3月24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举行,市政府办公大楼的一间会议室内,青岛市副市长耿涛面对线上的企业家们,直播推介海尔家居(海骊)装配式建筑。
副市长直播站台,企业唱主角,上下游链条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展开了一场高效的对话。
之所以说这是一场高效的活动,从现场就可以直观感受。作为海尔家居(海骊)装配式建筑产业线上直播云推介,现场集结了各方资源。耿涛召集了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等相关部门参会,荣盛地产、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等上下游企业和金融企业负责人也参与其中。而作为主角,少海汇创始人,海尔家居董事、总经理刘斥率先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并回答了其他公司的提问。1个小时的交流时间,企业家们普遍反映太短,进一步交流或许就在项目现场实地深入展开了。
此次活动的高效,还体现在筹备迅速、反应及时上。3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召开海尔集团发展规划工作主题座谈会,提出《四年5000亿元,再造一个新海尔》发展规划,要求各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含金量的“一揽子”政策举措。3月14日,作为青岛市派驻胶州服务企业工作队队长,耿涛现场到少海汇等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所急所需。在了解到其装配建筑的行业领先和在青岛推广的难题后,当场决定举行一场线上推介会。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3月24日这场海尔家居装配式建筑产业线上推介会,借助“云视讯”平台得以实现,向上下游等相关企业推介海尔集团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取得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充分展示海尔家居技术优势、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
“各位企业家朋友,海尔家居是少海汇的重要板块,其中装配式建筑也是其中非常有生机、活力的部分。”耿涛在直播推介中也感觉到,当天企业之间的交流还是少了,希望能将这次活动延续到线下,让企业与企业之间多交流。耿涛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局势下,不少企业都存在上下游产业链、市场等各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这次活动也是市委市政府为企业解决难题的一次具体措施和有益尝试。
受此鼓舞,各政府职能部门也将会“靠上干”。会议由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李杰主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波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汇集全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力量,全力支持海尔家居装配式产业发展,提供项目支持、政策服务、机制保障,扩大装配式建筑奖补范围惠及内装行业,支持海尔家居对接各区市人才公寓建设项目,为四年打造5000亿元、一个新海尔提供项目支撑和服务保障。
一场推介会下来,“支持少海汇,就是支持海尔,支持海尔,就是支持青岛社会经济的发展”,成为青岛支持企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整体卫浴产品驰援
助阵武汉方舱医院


为什么副市长直播推介会选择海尔家居?答案藏在产品的硬实力之中。
“这次疫情对企业来说是个关口,我们就找到了装配式产业集群这一突破口。”刘斥说。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海尔家居装配式装修技术充分展现了标准化、速度快、无污染的优势,驰援武汉方舱医院、即墨“小汤山”医院、泰安“小汤山”医院等多家方舱医院的建设,为前线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
海尔家居提供给武汉日海方舱医院的整体卫浴,通过高温高压一次性模压成型,甲醛释放标准达到E0标准等级,抗菌环保,更符合医护人员需求。在底盘密封性上,不同于密封胶体防水,海尔家居采用工厂一体成型技术,精度高,稳固性好,杜绝了人工造成的空鼓、对缝不齐等质量问题,保证了产品浑然一体的美观效果和稳定性,彻底解决传统卫生间使用中饱受诟病的渗漏溢水问题。
而要完成这一任务,背后要克服诸多问题,不仅仅是运输、快速通关等问题,在疫情防控要求下,装配时间是大问题。比如在一家医院的装配式卫浴安装中,施工要求现场安装时间仅有4小时。为此,海尔家居用两天时间进行反复演练摸索,成功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长期以来,海尔家居能够主动抓住产业机遇、政策机遇、市场机遇,在各方面形成了比较优势。据了解,海尔家居是国家首批认可的住宅产业化基地、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
2016年,海尔家居以智能物联家居为核心,联合有住网、克路德机器人等发起成立少海汇生态圈,通过全国2100余家用户体验交互中心,打造出一个从建筑工程、生活家居、全屋定制、智能家居到智能硬件等全覆盖的产业链,涵盖软装、木作、卫浴、橱柜定制、新材料、智能化等多个产业板块。
海尔家居在产品研发上还保持了技术优势。
海尔家居凭借国家住宅产业基地优势,成立技术研究院,携手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科研院所,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技术标准的编制。目前,国家住建部立项、发布装配式标准11项,其中海尔家居参与编制7项。作为装配式领域的先行者,海尔家居打造了中国首批“百年宅”建设示范项目,包括上海-南翔威廉公馆、青岛海尔世纪公馆等大型工程项目,成为定义城市高品质住居的范本。
此外,海尔家居在战略发展上拥有了建造优势。目前,海尔家居与万科、恒大、碧桂园,融创、绿地等66家业内百强地产客户达成战略合作,涵盖住宅、公寓、酒店和智慧云平台等多个建设领域,与30多家银行、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授信额度近百亿元,凭借产融结合的新模式,为全供应链提供金融服务,解决资金周转问题。
刘斥表示,少海汇正在抢抓机遇,在装配式建筑、智慧场景解决方案、全屋智能整装等领域全力以赴,在青岛把海骊装配式做成国内第一的产业平台,并带动千亿级智慧家居产业链,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装配式建筑
占比新建建筑超四成


应该说,此次副市长站台推介海尔家居,不仅是企业一次难得的机会,更让青岛看到了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前景。
近年来,青岛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筑产业发展的意见》《青岛市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性文件,设立了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项目和产业基地建设,编制了若干地方标准、规范和图集,扶持了13家市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累计开工装配式建筑2600多万平方米。青岛市还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和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海尔家居汇聚了49家集设计、生产、施工、智能家居、融资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研发了空贴壁纸、SPC墙板、整体卫浴等多项新技术,积极推广内装集成产品,全屋干法施工,并在若干项目中得到了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青岛市将以建设绿色城市试点为契机,借助绿色金融等工具,重点发展装配式建筑,到2022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40%以上,单体建筑装配率达到50%以上。
为此,青岛市将积极主动服务,帮助相关企业争取政策和技术支持,同时做好与区市政府和开发单位的对接,进一步抓好各项扶持政策落地,支持包括装配式装修在内的装配式建筑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应用,积极培育像海尔家居这样的装配式建筑相关产业发展。同时,将实施装配式建筑的要求纳入建设条件意见书,以限制性规定和激励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在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商业地产等项目中规模化推广装配式建筑,助力装配式建筑发展进入快车道。
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