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20年03月21日

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将纳入课程

到2022年全市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全部建成职业体验基地

新闻    时间:2020年03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孙雅琴

新高考方案的实施,需要学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认识。3月20日,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开展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全部建成职业体验基地,各学校要把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纳入综合实践课程,统一组织小学和初中生赴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小学3~6年级学生每学年要完成1种职业体验活动,初中生每学年至少完成2种职业体验活动。
意见提到,要推进学校层面全部覆盖。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要面向全市小学生、初中生、高中学生展开,覆盖各学段,纳入课程体系,实现课程化、常态化、全覆盖;推进社区层面充分融合,推动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各级社区教育机构的作用,会同职业院校共同开发各类职业课程,聘请专兼职教师,面向社区开展职业体验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有条件的职业院校要向社会开放各类职业体验基地和课程;推进家庭层面广泛认同,支持学生到职业院校等职业体验基地参加活动,体验职业教育魅力,提高对职业教育的认知与认同。
与此同时,还要建立职业体验基地和课程菜单,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要结合专业优势和特色,建立职业体验基地,开发职业体验课程,研究制定活动方案,配齐配足师资,为承接不同层次的职业体验活动做好充分准备。到2022年,有条件的职业院校都要建成职业体验基地。
各学校要把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形成完善的制度安排。各区市要根据课程安排,统一组织小学和初中生赴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小学3~6年级学生每学年要完成1种职业体验活动;初中学生每学年要完成至少2种职业体验活动,初中三年内到职业院校参加职业体验活动不少于两次;普通高中学生职业体验活动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由学校统筹安排。市内三区初中学生职业体验活动由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统筹安排。
中小学校还要把到职业院校的体验活动作为研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职业院校的实训设施、专业优势和课程资源开展实践体验,引导广大学生充分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和内涵。鼓励高校向中小学生开放专业认知基地,鼓励企业向中小学生开放实训基地。有条件的普通中小学要将职业院校纳入集团化办学范畴,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有条件的职业院校要吸收中小学参与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有影响力的企业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牵头成立职业教育集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