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11-鼠来宝正月正看花灯

花灯初上嗨玩逛吃

新闻    时间:2020年01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红

逛花灯赏非遗品美食看马戏,相约汇泉广场嗨玩过大年!1月25日~2月9日(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帝一铭海参·2020青岛花灯会在市南区汇泉广场火热举行,本届花灯会融购物休闲、特色餐饮、文体娱乐、观光游览于一体,以“灯影奇境·中国年”为主题,包括花灯初上·主题花灯展、一纸匠心·民俗非遗展、年味食光·小吃美食展、鼠你有戏·梦幻大剧场四大板块,还有万盏灯笼网红墙、汉服主题活动日、“花灯掠影”灯谜大赛、财神送福定制福袋以及线上线下各种精彩互动,带您欢欢乐乐红红火火过大年!

灯会现场将有几十种民俗非遗展示。
(资料图片)
各种美食也将“扎堆”带来舌尖盛宴。
(资料图片)
A10~A11
海边逛灯会红火过大年

说到过年,最有年味儿的莫过于逛灯会了!正月初一(1月25日)开始,市民可以走出家门前往美丽的汇泉广场,赴一场灯火辉煌的艺术盛宴,感受各种民俗表演,品尝众多美食小吃,欣赏非遗的魅力。带上一家人走走逛逛,让这个年过得更加红红火火有年味儿!
据记者了解,2020青岛花灯会分以“灯影奇境·中国年”为主题。现场40余组不同风格的大型花灯亮相青岛。此次灯展设计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以优秀的中华文化为背景,二是以鼠年民俗文化符号设计为理念,三是结合当地民风民俗的内容进行设计和制作。据记者了解,此次花灯制作单位是由资深花灯企业淄博市灯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有深厚的技术力量,常年承办各种文化灯会。花灯会的总设计师张向仁是吉尼斯最大立灯纪录获得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传承人。

马戏嘉年华嗨玩不停歇

记者从花灯会组委会了解到,青岛花灯会打造国际范儿的马戏嘉年华,不仅仅是马戏表演的新奇和刺激,还有艺术的体验和熏陶,让你尽情领略中华民族杂技马戏艺术的博大精深和微妙精湛。
本次花灯会杂技表演有高空杂技、柔美滚灯、高空蓝色之恋。其中,高空杂技“吉祥中国结”是此次马戏团新年首创节目,被誉为“最有创意的高空节目”;“高空蓝色之恋”是一次力与美的表演,该节目曾获2012年葫芦岛第三届文化艺术节一等奖;“柔美滚灯”由只有7岁的小演员表演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太空转环由四名小演员在旋转环中表演着各种高难度的动作。
同时,憨态可掬的小狗、聪明伶俐的白马、可爱的山羊等等也会带来精彩表演。节目“熊出没”中,憨态可掬的狗熊将表演各种技巧动作;节目“齐天大圣”由聪明伶俐的小猴子表演打篮球、骑自行车、踩球;“山羊猴子来闹场”节目将有猴骑竿、喜羊羊等环节,山羊猴子将上演“一家亲”。此外,还有“沙皇骑士”展现英姿飒爽的马术,包括马背倒立、马背站立、马上单飞燕、激情托马等,精彩的展示定让您目不暇接。

赏非遗民俗享舌尖盛宴

逛灯会怎么能少得了民俗非遗和边走边吃的舌尖盛宴,本届灯会可以品民俗小吃、赏非遗技艺,数十种非遗表演、六十多种非遗和小吃,倾情呈现。
国风剪纸、年画、泥塑、糖画、面塑、草编布艺筐、手工箅子、黑陶……届时现场将有几十种民俗非遗展示,让您一次赏遍这些流传已久的手工技艺。
另外,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红红火火的寿司糖球、水果糖球等各种食材及口味的糖球让你大饱眼福、大块朵颐,糖人糖画让你充分感受传统手工艺的同时也一饱口福,网红拉丝热狗更是让你舌尖停不下来!还有来自秦陕地区的各种“超级肉夹馍”,外皮酥脆、肉质鲜嫩、汤汁饱满,在严寒的冬日暖胃又暖心。更有秦陕特色油泼面、臊子面等特色美食。
想吃各地的特色小吃?天南海北的网红美食、潮流年货,一站式打包送到现场!几十种美食现场制作,让您不用奔波,就能感受大江南北的年味。现场还有老北京冰糖葫芦、大连火爆鱿鱼、长沙臭豆腐、旋风薯塔、老长沙大香肠、老北京雪梨汤等几十种汇聚大江南北的小吃美食,同时还有新加坡花枝烧、意大利奶昔、美国暗黑冰激凌等异域特色的美食,让您充分体验舌尖上的盛宴。

各种主题活动给您惊喜

小时候看花灯都是爸妈领着或者扛着,一张张老照片记录了当时点滴美好。这次,您可以带上爸妈和孩子,为他们记录新年伊始的美好瞬间!此外,还有汉服主题日、摄影大赛、逆龄红包……据介绍,本届花灯会还准备了各种活动,给大家带来惊喜。
本届花灯会打造了万盏灯笼网红墙,超过300米超酷炫的网红墙,一眼望去尽是灿烂,可携爱人家人小朋友尽情拍照。此外,组委会还为游客准备定制福袋,在许愿树上许愿,赋予新年更深的意义;真人财神现场为大家派发惊喜红包;灯谜大赛众多好礼等你去拿;还有摄影大赛,可以为家人朋友拍摄美美的照片,把和家人结伴游行的快乐记录下来,照片入选就有惊喜等待你……同时,现场还有3000平方米的动感灯光,营造海边不夜天,让你嗨玩到天亮。
不同风格的大型花灯集中亮相,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先睹为快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
本届灯会以“灯影奇境·中国年”为主题。
杂技大咖们现场进行精彩展示。(资料图片)
花灯会晒图还能得大奖
□文/半岛记者 刘红 关瑛 图/半岛记者 孟达(署名除外)

动感花灯“祥鼠嫁女”,以成语故事为主题的“孔融让梨”,还有熊出没、蓝精灵、小猪佩奇等卡通人物主题花灯……1月22日晚6时,帝一铭海参·2020青岛花灯会亮灯首秀在青岛汇泉广场举行。广场被绚丽多彩的灯光覆盖,眼前的美景让人想起了唐朝诗人卢照邻的诗句“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
22日晚,记者随观灯人流进入汇泉广场花灯会大门,帝一铭海参·2020青岛花灯会几个醒目的大字跃然眼前,大型彩门的恢宏气势扑面而来。远远眺望,五彩缤纷的灯光,绵延不绝连成一片。
本届花灯会有四十余组不同风格的大型花灯亮相,其中包含冰雪世界、小猪佩奇、祥鼠嫁女、熊出没、天女散花、三星高照、曹冲称象、春江花月夜、长廊灯、渔夫和金鱼、孔融让梨、蓝精灵等,从人物、山水、花鸟等角度诠释对新年的美好祝福。花灯总设计师、淄博市花灯协会会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向仁表示,此次呈现的花灯,有三分之一带有动感效果,尤其是“孔雀开屏”等花灯更是出访过俄罗斯等国家,加上LED效果更彰显出花灯的无限魅力。
新春自然少不了以祥鼠为主题的花灯,首秀现场,动感花灯“祥鼠嫁女”呈现出喜庆炫目的效果。熊出没、蓝精灵、小猪佩奇为主题的一组卡通人物形象花灯融合现代科技、潮流装置,流光溢彩中给人亲切活泼之感。梦幻长廊则利用最新的光影技术和科技手段,让人身临其境,感受探秘奇幻秘境的新奇体验。
灯会现场,四处都有彩灯闪烁,一片流光溢彩的景象,慕名前来的游人不由地连连赞叹。“实在是太美了!”赶来尝鲜的市民于女士告诉记者,此次她抢到亮灯首秀的门票,着实被震撼了一把:“我打算趁着春节前有优惠活动,多买一些票,春节期间带着亲朋好友一起来赏灯!”而从李沧赶来的李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在青岛过年,也是第一次在青岛体验花灯节这一传统文化盛况,感觉很惊喜:“这里面有很多中国文化元素,亮灯的气氛又非常喜庆、热情、欢乐、祥和,我非常喜欢这里的氛围。”
在现场灯光映照下,龙船等巨型灯组璀璨生光,观看的人群热闹非凡。曹冲称象、福禄寿三星高照等人物造型独特,灯光下色彩纷呈,有种穿越历史的感觉,充分展示华夏五千年的悠悠历史,给游客带来全方位的精彩体验和美妙享受。此外,灯会还结合青岛本土资源优势,推出海洋动物为主题的花灯,企鹅、北极熊带来的冰雪世界彰显了海洋特色。市民邱先生表示,为了看这场亮灯首秀,下午四点多就出发赶往现场,“灯会真是名不虚传,太绚烂,太值得来了!”
当晚不少游客前往欣赏,一起感受了“人在画中游”的氛围。游客徜徉靓丽灯海之余尽享欢快祥和的节日氛围,让人流连忘返,满怀欢喜。灯会的辉煌壮美和独特文化魅力,让不少参观市民拍摄的首秀精彩图片刷爆了朋友圈,华美绚丽、辉煌壮观,展现出青岛的蓬勃文化活力。这里浓郁的中国年味,在备受市民和游客盛赞的同时,也将打造一个“没有冬天的青岛”。
2020年1月25日~2月9日(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帝一铭海参·2020青岛花灯会将在市南区汇泉广场举行。届时绚彩花灯、民俗风味、小吃美食,让您的视觉、味觉全方位纵享年味。值得一提的是,在花灯会期间下载半岛客户端,在半岛圈参与“花灯会图集”话题,晒出您在花灯节拍下的精美图片,将有机会赢得大奖。
40余组大型花灯打造灯火辉煌艺术盛宴。
扫码下载客户端
扫码享优惠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