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副刊朝花

最难忘的那个年                                □房胜林

新闻    时间:2020年01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年春节又近,父母早就不在了,越来越不知道怎么过了,不知道怎么过更有意义……过了半辈子年,只有那一年让我终生难忘。
那是1980年,我考上了大学,是国家恢复高考后我们村考取的第一个大学生。自那以后,父母在邻里和村里老少爷们间感觉很有面子。可前些年,我们家是村里比较出名的贫困户,没过过一个殷实年。吃的穿的没人家好,就连放的鞭炮都没人家的长。可母亲早就作好了过个好年的打算,家里家外都体现出一个“新”字来。堂屋里整理得焕然一新,杀了自家养的鸡,买的肉和鱼比往年都多,还买了1000头的浏阳鞭炮。
我放寒假回来,家里什么事都不让我管,只管给乡亲们写春联,这是我从上初中始每年春节专干的事情。从小年开始,一直写到大年三十。这一年写的春联贴了村里大半个街。乡亲们觉得我是全村最有学问的,送我一个“秀才”的美称作了,让那些正在求学的娃娃们以我为榜样。母亲也为这事觉得在村里人前人后都荣光。年三十这天,母亲做了四样菜,还包了纯肉馅的白面水饺。母亲脸上挂着久违的笑容说“今年我们家总算有个样子了,也有希望了,这个年我们要好好过。”我知道这笑容来之不易。她为了供我上大学,把一个靠吃救济粮过日子的穷家操持到今天这个样子,不知受了多少累。年幼的我只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大年初一,母亲起得最早,下好水饺,叫我起来吃,然后催促我去给邻居和长辈们拜年。她和父亲在家招待来我们家拜年的乡亲们。这一年来给我父母大人拜年的比往年多了去了,就连村支书、村长都来拜年了。母亲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迎来送往,忙活了一白天还说不累。我知道这是母亲大半辈子过得最好最开心的一个年。我们家在村里辈分较大,没有几家该我拜的,我一定要到乡亲们的家门前走走看看,看看我写的春联贴在那么多乡亲的家门上,一种特有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前些年,我们家过完年,正月十五以后,最多到二月二就开始为吃发愁,直到新麦子收成之前,都是吃上顿不接下顿地过活。自这一年后,至少不再为吃穿犯愁了,这对母亲来说,不亚于世界上解决了金融危机问题。
四十年过去了,终于明白,过年于中华民族而言是一种信仰,是每年必须举行的欢乐祥和的盛大仪式。孩子们从中期盼求得欢快,父母们祈愿团圆平安,普天之下共享国泰民安,“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如今的生活虽是今非昔比,年年照样过,只是在我的记忆里,从我的内心深处还是感觉那一年的年景是最给力的、过年的内涵特别地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