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副刊朝花

守岁                                            □盛建平

新闻    时间:2020年01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指的就是跨年夜,这是过年仪式中最隆重的日子。在乡下,每一户人家都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夜幕降临,女人们掀开热气腾腾的大锅下饺子,一时间整个屋子烟雾缭绕,各种香气混杂在一起,大人们都变得小心翼翼,表现出了十二分的虔诚、平和,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各个环节,说各种吉利的话,过年就在这种氛围中正式开始了。
吃完饺子,家人开始围坐在一起守岁,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守岁是大人们的事情,小孩子在这个时间里只管尽情地吃喝玩乐。所以,那时候一吃完饺子,我们就马上去小伙伴家,几个人一起打扑克、说笑话,玩得不亦乐乎。一直等到晚上十二点要吃第二顿饺子了,才匆匆回家,不管饿不饿,都着急地吃完自己碗里的饺子,想看看能吃到几个钱,和弟弟们比较谁吃的钱饺子多。吃完就睡觉,等到天刚刚亮便麻利地爬起来,给爸妈磕头问好,领压岁钱,至此跨年夜就算圆满结束了。
在我结婚之前每一个跨年夜差不多都是这样度过的。
结婚后每一个跨年夜,我都陪着爱人在堂前守岁,这个日子渐渐成了我俩一夜相守的美好时光,成了我每一年的期待。
我会提前选几种好茶叶,挑各种瓜果零食,爱人也会选出自己平日里最喜欢的烟酒带回家。吃完第一顿饺子后,把堂前打扫干净,放下长桌,泡好茶水,摆上烟酒糖果,爱人还会拌几个清爽可口的凉菜,守岁就在这精致而美好的氛围里开始了。
婆婆开始讲一些陈年旧事,讲她人生中的那些亮点,讲一些好人家守岁的故事,我听得出来,就是教导我和爱人要守着老祖宗好好过年。夜深熬不住了,婆婆就先去睡觉,留下我和爱人继续坚守婆婆的“教导”,坚守我们的爱与责任。
这期间会有本家的人来拜年,我和爱人热情地招呼他们在长桌边坐下。在喝酒抽烟间聊聊家常,聊聊村里的事。等到本家拜年的人走了,我和爱人就再沏一壶茶,相对而坐,慢慢地喝茶聊天,爱人会不间断地起身整理一下烛芯,为香炉添香,每一个动作他都做得用心,结婚二十几年,我从未见过爱人大声对婆婆讲过话,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每一个身份里都藏着深深的爱与责任。
婆婆说,回家过年要好好地守着老祖宗一起过年。其实,精神的守候在哪里都可以完成,不一定每年都要回老家过年守岁。能让我和爱人在这个没有暖气的小屋子里整夜愉悦相守的,是眼前的父母,是不常见面的兄弟姐妹,是情谊浓郁的父老乡亲……和他们说说话,聊聊天,听父母讲那些陈年老事,在他们的故事里延续生命的成长和智慧。
岁月安好,时光温馨,祝福所有的老人们身体健康,让晚辈们有机会守岁如初,守爱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