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2-天下新闻

>>>警惕 “量子+生活”产品几乎都骗人

新闻    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从低段位的量子水、量子袜、量子项链,到高段位的专利、资本市场包装,量子概念正在被不少嗅觉灵敏的“生意人”,拿来当成忽悠的“旗号”。
在淘宝上搜索“量子”,各类“量子商品”有上百种:量子水、量子项链、量子烟盒、量子眼镜、量子车膜、量子防辐射手机贴、量子超瓷能量碗……仔细搜索,还有不少量子保健商品,有的甚至打出“量子医学”概念。这些商品的共同点是“功能强大”、价格不菲。比如量子袜,既能“防臭”还能“增加能量”,一双价格在30元以上;一款宣称可“直达肌肤底层”的量子美颜喷雾,标价88元;更贵的一款“量子超能共振器”,标价1500多元,号称内含“300核量子芯片”,可以利用量子每秒钟高达上亿次的谐频共振修复紊乱的人体细胞磁场。在一家量子生物科技公司的官网上,声称一款名为“中鼎量子酒”的产品已上市,该产品通过量子技术提高震动频率,从而增强健康因子的能量,达到酒疗功效。
有专家无奈地说,所谓量子水、量子药、量子肥料等都是忽悠大众的名词,根本跟量子一点关系都没有。为了让这些产品看起来更加可信,商家还会叠加多个科学概念,让消费者更难分辨。
为了让自己这些荒诞的言论看起来更加可信,这些公司包装自己的“套路”非常类似,大多是用专利、机构、峰会等“概念护体”:一方面在自媒体上发布耸人听闻的文章,挑拨起消费者的“健康焦虑”,例如推送文章喜欢使用“癌症离我们有多远”“轻度脂肪肝也可直接癌变,元凶在这”等标题;另一方面,通过举办线下活动,找到更多机构帮忙颁奖、站台,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技感”。
蹭“论文”也不鲜见:在科普平台“果壳”的一篇文章中,作者指出,2018年9月,这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中国针灸》上的《试论“量子纠缠”与针灸》论文曾在网络上爆红,声称“运用量子纠缠理论实现针灸临床的直系亲属互治,且效果显著”,受到了严重质疑。生物医学文献搜索引擎PubMed显示,这篇论文已被撤稿,给出的理由是“论文存在一些缺陷,作者提出撤回”,中国知网上也已无法搜索到。
专家指出,量子技术暂时还没有与日用品扯上关系,目前所谓“量子+生活”的产品,几乎都是骗人的东西。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