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i运动

青岛航海文化研究会成立

旨在助力打造青岛国际海洋文化名城,作家许晨任会长

新闻    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王悦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1月12日上午10时,青岛航海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召开。青岛航海文化研究会会员代表120多人参加会议。青岛是“一带一路”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支点的“双定位”城市,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  
青岛拥有丰富的航海文化遗产和雄厚的航海文化资源。青岛航海文化研究会依托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社会科学院、青岛市社科联、青岛市文联、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深海基地等教育科研文化单位,团结多年来从事航海科研、航海文化、航海运动、航运事业及旅游、海洋文化研究、对外交流合作方面的专家、科研工作者、管理人员,以传承航海文化成果,弘扬航海文化精神、促进航海事业发展为方向,深入挖掘青岛的航海文化资源,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长江以北、胶东半岛区域性合作,广泛开展航海文化理论和对策研究,促进航海、航运、航旅的文化学术交流及合作,助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海洋名城。
青岛航海文化研究会将聚焦航海文化平台建设,聚沙成塔、握指成拳,通过组建航海历史文化研究、国际航海文化交流、航海文化作品创作、青少年航海及航海运动普及、旅游+航海等各专门工作委员会,跨界联合,多业融合,在科研、文化、旅游、体育等多个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航海文化事业的发展,不断提升和扩大青岛国际海洋文化名城的地位和影响,在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中出一份应尽的力量。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航海文化研究会筹备工作报告、《章程》草案、选举办法,表决会费标准和管理办法,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第四极》《一个男人的海洋》等海洋作品的作者许晨先生当选为会长,田丰、曲金良、邹志、杨立敏、邵明磊、葛振营等七人当选为副会长,万蕾当选为秘书长。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完成环球航海青岛籍女性水手宋坤当选为副会长。大会聘请中国环球航海第一人翟墨先生为特邀顾问。
青岛海西足球俱乐部成立6年向职业队输送二十多小将,与黄海达成战略合作
□半岛记者 杜金城

创办于2014年夏天的“海西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非常知名的青少年业余足球赛事。去年的海西杯总参赛人数超过5000人,有来自全国各地超过100家俱乐部参与其中。而发起和主办这项赛事的海西足球俱乐部也是一家多年致力于青少年足球教育的老牌俱乐部。从2013年创建至今,俱乐部已经向恒大、鲁能、上港、中能等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人才超过20人。就在去年,海西足球俱乐部还与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签署了战略协议,成为了黄海在西海岸新区唯一合作的足球俱乐部。

扎实育人获职业队垂青

坐落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西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13年9月。俱乐部的创办人尤加林是一位对足球运动既痴迷又专业的体育人。他担任西海岸新区足球队教练,在2015年曾创造过一人带领两支小学生球队杀进青岛市“市长杯”足球赛四强的纪录。并包揽了当年市长杯甲组乙组两个组别的最佳射手、最佳守门员、最佳球员等大奖。
不仅在学校足球层面硕果累累,海西足球俱乐部还向职业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曾向山东鲁能输送了王天佑、王天爱两名优秀小球员,向上港输送了李锦荣、王津两名小球员。此外,包括天津天海、河北华夏幸福、青岛中能、黑龙江FC等职业队的梯队中都有了海西足球俱乐部走出去的小球员。“我算了算,到今年为止一共有28名小球员进入到了职业队的梯队当中,这个数在业余足球俱乐部里是非常罕见的。”尤加林骄傲地说道。
深耕青训,持续不断地有好苗子涌现,这自然引得更多职业队将目光锁定到海西俱乐部身上。在去年,冲超成功的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与青岛海西足球俱乐部在西海岸新区就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的全方位合作签署了战略协议。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后,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将根据西海岸新区以及青岛海西足球俱乐部发展的实际情况,开展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其中,双方将在西海岸新区建立一个足球教学点,并成立四个年龄段的精英梯队,从而进一步科学完善西海岸新区以及青岛海西足球俱乐部的青训体系。这次合作意味着海西将在未来的时间里把俱乐部的本土好苗子集中供给到黄海足球俱乐部。也许就在不远的未来,会有更多青岛足球小将驰骋在中超赛场。

深耕青训打造自主赛事

海西从创办之初就一直致力于青少年足球教育,秉承了以足球运动为载体的教育理念。创办至今,精心挑选了一批德才兼备、经验丰富的教练员,在教学中注重从培养孩子的兴趣出发,创造轻松愉快的环境,让孩子们从活动中学会合作、体验胜利、接受挫折,最终收获成长、完善人生。通过7年的努力经营,俱乐部已发展成拥有教练员10余名、学员遍及西海岸新区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
海西足球俱乐部还深入到学校当中,俱乐部的不少教练在学校当中担任体育老师,为普及足球发现足球好苗子打下了基础。此外,海西足球俱乐部创办的“海西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有了巨大的影响力。作为创办者的尤加林在创办赛事之初也并非未想到。谈起办赛的初衷,他表示,自己一直从事足球教育,懂得小球员和教练最需要得到的是什么,并且青岛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文化优势。“当年我们就是冬天经常去广西北海比赛,那边冬天的气温非常宜人,我当时就想,既然冬天咱能到南方去参加比赛,为什么不能夏天的时候把全国的队伍邀请到青岛来,咱这里夏天不仅凉快,还是有名的‘足球城’。”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驱使下,尤加林在2014年开始着手创建暑期在青岛进行的“海西杯”赛事,而因为自己一直担任青少年足球队教练的原因,他对于教练员以及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在外地比赛吃、住、行的安排以及比赛的需求又特别了解,这成为了“海西杯”在2019年能够吸引全国5000多名足球青少年来青岛比赛生活的最重要原因。“我们就是要想到教练员和运动员最需要的点,给他们解决好,并且‘海西杯’吃住标准性价比非常高,每天最低标准才一百多块钱,二百多块钱的房间就是海景房,来自外地的小球员们早晨起床就能看到大海,这对他们吸引力是很大的。”尤加林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