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文体竞技连载

失利不可怕,最怕没未来

国奥无缘东京奥运引发深思,中国足球未来奥运路更难走

新闻    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杜金城

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小组赛两连败的中国国奥提前无缘东京奥运会。从四年前亚青赛时表现出的“先天不足”,加上这几年连续换帅不断地折腾,这支国奥队能在这次奥预赛有这样的表现已经非常不易。可让圈内人焦虑的是,这届国奥冲击奥运失利并非结束,甚至很可能只是下个周期失利的开始,眼下看不到任何希望才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悲哀。

四年前已注定国奥悲情

这届国奥最终无缘东京奥运并不意外,甚至这样的苦果在四年前就能够预料到。毕竟,这支国奥队的前身就是参加了2016年U19亚青赛的那支国青队。四年前,还是李明带领的U19国青队,在巴林亚青赛小组赛上1平2负一球未进,提前一轮在小组赛被淘汰。
如今的这支国奥队阵中,有七名球员参加了四年前的U19亚青赛。除了张岩,其余六名球员魏震、黄政宇、黄聪、冯博轩、胡靖航和杨立瑜,这六名球员都是本届奥预赛的主力。并且纵观两次比赛的过程,四年前那届国青队也是在亚青赛提前一轮出局,可以说这次比赛就是复制了那次比赛的过程。
其实从阵容的延续方面来看,这届国奥骨架就是沿用了那届国青的阵容,在实力和亚洲层面的定位来看也不会有多大变化。四年前,这支队伍在亚洲垫底,四年后寄希望于他们一飞冲天,这样的奇迹显然很难实现。更何况,这四年间,这支球队经历了三次换帅,人员方面也一直不固定,这为他们参加奥预赛更增添了难度。
四年后更别指望有突破

在中国国奥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国奥队锋无力的问题尤其突出。联想起四年前那支国青也是三场比赛一球未进,困扰这支队伍四年多的问题显然没有解决。而把这些问题归结到目前主帅郝伟头上显然不公平,但谁又能来为这支球队的失利埋单呢?
郝伟带队只有两个多月时间,球队这次提前出局,显然不应由他来背这个锅。如果追责到前任主帅希丁克身上,荷兰人更不会“接锅”。好多球迷责怪这届足协领导,但看看任职时间,陈主席上任也不过几个月时间,他显然也没有必要担下这个责。
其实,关于这支国奥队阵容阵型打法摇摆不定,球队长期处于动荡中的问题早有人提出。但领导层换来换去,主帅换来换去,外部大环境的不稳定造成了这支队伍难有稳定发展。在这次出局后,陈戌源主席给予的最新指示是:“坚持把这批球员尽可能多地送到国外。就算到了人家欧洲二级联赛,只要有比赛打,总归是好的。我们不能只靠一个武磊。”不知道这样的强硬留洋态度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国字号球队的连战连败源于这十多年中国足球青训发展的不系统。更可怕的是,细数起来,这次国奥队的提前出局肯定不是中国足球苦果的终点。2001年龄段的国青队在去年甚至连亚青赛预选赛都没能突围。也就是说,这届国青队取得的成绩还不如四年前的那支亚青赛决赛圈中垫底的国青队伍,他们连亚洲16强都未能跻身其中。所以,我们凭什么相信四年之后,中国男足进军奥运会的希望与机会比现在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