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城事关注

商品质检多家商超上“黑榜”

共抽检30家经营者7类55批次,其中14批次不合格

新闻    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媛 报道
本报1月13日讯 13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下半年第二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结果显示,本次共抽检了30家经营者的7类55批次商品,合格41批次,不合格14批次,不合格率为25%。利客来、丽达、北方国贸等本地大型商超登上“黑榜”,雪中飞、梦特娇、报喜鸟等国内知名品牌“榜”上有名。
本次抽检的商品包括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家用燃气灶、保暖内衣、羊绒衫、羽绒服、冲锋衣和大衣、西服等。在市市场监管局通报的14批次不合格商品“黑榜”中,服装类共计12批次,占比超过85%。
其中,羽绒服、保暖内衣、发热套装等在寒冷冬季备受欢迎的“保暖”类服装有6批次,其不合格原因主要为充绒量不达标、发热率低、纤维含量不合格等。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平时常说的“起球”也属于服装质量不合格,本次抽检共有3批次羊绒衫因起球登“榜”。
从生产环节来看,14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2批次为青岛企业生产,分别是青岛雪驰有限公司生产的羽绒服,青岛华和针织有限公司生产的男超柔保暖套装。
这些不合格商品可不是“地摊货”,其销售场所不乏大型商场、知名商超。其中,平度市新河镇鑫好又惠服饰广场有3批次商品抽检不合格,青岛利客来集团莱西购物有限公司2批次服装检出不合格,青岛平度北方国贸购物中心、青岛国货汇海丽达购物中心各有1批次服装检出不合格。
而从被曝光服装的品牌来看,更有不少是大名鼎鼎、家喻户晓的牌子。比如,被检出充绒量不合格的,包括“雪驰”羽绒服,被检出纤维含量不合格的、“雪中飞”男士保暖内衣、“蜘蛛王”休闲西装,被检出起球的“报喜鸟”男羊绒针织衫、“梦特娇”女圆领套衫、“美尔雅”男装羊绒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