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3-城事新闻

青岛去年初婚平均年龄28.6岁

2019年岛城结婚登记数量创十年新低,离婚登记数量创十年新高

新闻    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笑笑 报道
本报1月13日讯 马上又要春节了,单身的你又要担心被家人催婚了吗?也许这个数据可以帮到你。1月13日,记者从青岛市民政局了解到,青岛市2019年初婚登记平均年龄为28.6岁,呈逐年增长趋势,比2015年增长了0.6岁。此外,去年青岛市共有52098对情侣喜结连理,但这一数据比2018年减少4538对,比2011年减少了26662对,创十年来新低。与此同时,2019年也有24896对夫妇办理了离婚登记,比2010年增加了11458对,创十年来新高。

平均结婚年龄逐年增长

根据青岛市民政局提供的过去10年婚姻登记状况大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9年,青岛市共有649340对夫妻登记结婚,平均每天有178对新人结婚。不过,这10年间,青岛市结婚登记数量基本上呈现逐渐降低趋势。其中,除了2010年结婚登记数量为57251对,为前后相邻几年数量最低外,从2011年开始,青岛市结婚登记数量逐年降低。2011年,青岛市结婚登记数量为78760对,平均每天有216对新人走进结婚殿堂;到2019年,结婚登记数量已降至52098对,平均每天只有143对新人结婚。也就是说,9年间结婚登记数量下降了超过三成。
伴随着结婚登记数量的逐年降低,平均结婚年龄也逐年增长。大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青岛市初婚登记平均年龄均在27.5岁左右。如2010年初婚登记平均年龄为27.5岁,2011年为27.3岁,2014年为27.7岁。到了2015年后,初婚登记平均年龄达到了28岁,此后逐年增长。2019年初婚登记平均年龄为28.6岁,其中,男性为28.5岁,女性为28.6岁。也就是说,从2012年开始,岛城初婚登记平均年龄呈现逐年增长趋势。
与初婚登记平均年龄大体一致的是,从2012年开始,岛城再婚登记平均年龄也呈现逐年增长趋势,从40.1岁增长至2019年的41.4岁,其中男性为41.6岁,女性为41.1岁。

10年离婚数量增八成多

从登记离婚的数据分析,过去10年,青岛市共有201015对夫妻登记离婚,平均每天有55对夫妻离婚。其中,2010年至2013年全市离婚登记数量逐年升高,从13438对飙升至22158对,增幅达65%。2014年,全市离婚登记数量为20951对,较前一年有所下降;2015年,全市离婚登记数量再次下降,为20424对。不过,从2016年开始,离婚登记数量再次逐年升高,2019年这一数量达到了24896对,平均每天就有68对登记离婚。与2010年的13438对相比,2019年离婚登记数量增加了11458对,增幅达85%。
同样,伴随着离婚登记数量的增长,全市离婚登记平均年龄也基本呈现增长趋势。其中,2010年离婚登记平均年龄为36.9岁,男性为38岁,女性为35.8岁;2019年离婚登记平均年龄为39.7岁,男性为40.5岁,女性为38.8岁。从大数据可以看出,离婚登记平均年龄与再婚登记平均年龄也是呈现出了一致性。结婚登记数量越来越低,结婚年龄越来越大,离婚登记数量越来越高,这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普遍现象。
分析
晚婚:女性变得更加独立不愿意将就
面对逐年下降的结婚率,很多人纷纷发问,现在的年轻人都怎么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晚婚甚至不结婚?对此,青岛市心理专家、婚姻家庭培训讲师董汪洋分析认为,晚婚、不婚现象背后,既有现代社会文明进步带来的婚恋观转变,也有经济压力、工作压力、单身青年所属群体自身特点所带来的影响。“经济方面,如今的青年人尤其是女性,很多人都能实现经济独立,因此在配偶选择上更加坚持自己的原则,不愿意将就。找不到好的,何必要结婚?不少单身青年会有这种完美主义思想。”董汪洋说,另一方面,结婚需要房子、彩礼等,经济压力相对较大,也会导致一些年轻人晚婚。此外,年轻人的文化程度大大提升,很多年轻人研究生、博士生一毕业就已经到了晚婚的年龄。此时,他们的思想更加成熟,择偶标准要求更高,对工作也有更高的追求,这也成为晚婚的重要因素。董汪洋还提到了情感交流减少也是导致晚婚甚至不婚的原因,“随着科技的发达,从网络上看我们的交际圈在扩大,而现实中却在变小,也就是说面对面情感交流的机会在变少,也影响着年轻人的婚恋。”
百合佳缘集团在今年1月6日也发布一份《2019中国职场男女婚恋观报告》,报告显示,“工作忙”目前已成为很多当代职场人恋爱路上的绊脚石。调查显示,大部分男性和女性都认为“工作忙碌会影响恋爱”,主要觉得受影响的方面是没精力,没时间见面和交流。当工作与恋爱出现冲突的时候,超六成女性优先选择了工作。此外,成家立业不可避免要与当下的就业形势相冲突,在男性心中,自己的最佳婚龄平均为29岁;女性认为自己最佳婚龄平均为28岁。
离婚:不少年轻人对待婚姻比较随性
与结婚率走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逐年上升的离婚率。对此,从业21年的婚姻家事律师、青岛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及财富传承委员会主任肖雪静也深有体会。“十几年前,离婚的原因很大部分是家暴问题,实在过不下去了选择离婚。”肖雪静说,如今离婚的原因更多元化,比如一方出轨、在婚姻中不想委屈自己等。而这其中,女性选择离婚的也逐年增多。“一方面女性越来越独立,不愿意将就;另一方面社会包容度越来越高,很多女性离婚后也不怕不好找。”
肖雪静介绍,去年她接手了几十起离婚案件,不少都是已经实现一定的家庭资产积累,生活富足。从年龄上来看,大多数为70后、80后。
“不少年轻人的思想是好过就过,不好过就分开,对待婚姻比较随性,这也是导致离婚率逐年上升的原因。”董汪洋说,在其接待的婚姻咨询案例中发现,特殊的成长环境会让不少独生子女产生人人为我的想法。“在婚姻中,他们个性太强,控制欲太强,希望对方服从自己,出现问题不会首先从自身找原因,而是指责对方,不懂得包容,最终导致婚姻破裂。”此外,在工作中董汪洋发现,依赖性强和界限不清也是导致年轻人离婚的主要原因。“虽然两个人牵手走入婚姻,但他们并没有从原生家庭中出来,他们的生活还牵扯着两个原生家庭。小两口的争执很容易引发两个原生家庭的战争。到最后往往是年轻小两口并没真正想离婚,而两个原生家庭却打得不可开交,最后导致小两口分道扬镳。”
通过长期的婚姻咨询经验积累,董汪洋给走进婚姻中的人开出了一剂良方——“三个‘三分之一’”。“人无完人,都会有不完美之处。第一个三分之一是对方的喜爱之处,去认真地爱她/他;第二个三分之一是对方能够改善的地方,去包容他/她;还有三分之一是无法改变的,需要你去接受,那么就请接受并尊重她/他。”董汪洋说,幸福的婚姻需要用心去经营,一旦婚姻出现问题,需要积极去治疗修复,沟通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