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期待反垄断法大修,为市场添更多活力

新闻    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邓云山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就《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2020年1月31日截止。与现行版本相比,《<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的一大亮点是,拟将互联网新业态列入,并大幅提升处罚标准。法学专家指出,此次修订是一个绝佳契机,有助于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领域的良法与善治。(1月13日澎湃新闻)
施行11年的反垄断法迎来首次大修,无疑值得关注。这11年来,我国经济形式已发生巨大变化,尤其是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百姓生活已经与“BAT”等几大超级互联网平台深度交织在一起。现行反垄断法关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条款,已难以涵盖和有效规制新场景下的垄断行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意见稿对互联网新业态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跟进,“网络效应、规模经济、锁定效应、掌握和处理相关数据的能力”等因素一一列入。
此次大修是大势所趋,而当下公众关注焦点在于相关规定的可操作性上。近年来,一个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就是,人们早已知道一些互联网领域的问题涉嫌违反了反垄断法,但因法律方面存在模糊,而一直未有定论,此次修法必须解决这些痛点问题。比如,电商“二选一”问题诟病已久,人们期待能从此次大修中看到解决方案。此次意见稿中,大幅提升了处罚标准,由“可以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更改为“可以处5000万元以下的罚款”,是“旧版”的100倍。这样的调整力度显然是必要的。但也应该看到,只有法律规定可操作性强,便于执行,只有行政执法部门敢于去监管,放手去执法,才能使得处罚真正落到实处,才能让违法企业真正感受到“疼”,而非逍遥法外。
期待此次反垄断法大修,为市场注入更多活力,清除垄断痼疾,有效保障良好的竞争环境,维护公平自由的市场竞争秩序,激励和支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