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马屁论文获国家基金”须追责

新闻    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如今,编辑部已撤稿,主编已辞职,而追回国家基金资助经费还有多远?希望相关部门一查到底,尽快公布真相,而除去调查之外还应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追责,如此才能捍卫学术尊严,守护公平正义。

本报评论员 王学义

1月12日,两篇发表于7年前的论文成为舆论焦点。论文题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上、下),其论据却是“以导师程国栋院士夫妇”的事迹为例,“阐述了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描述了他们携手演绎的人生大道”。12日下午,刊发这两篇论文的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编辑部决定对该文章进行撤稿。《冰川冻土》主编程国栋引咎辞职。而论文作者徐中民否认刻意吹捧导师。(1月13日《新京报》)
“我们赞美导师,你是无穷的源泉,让弟子们思涌吞笔;我们依恋师娘,你有母亲的情怀,让弟子们溪中荡漾。”这两天,很多读过这两篇论文的人都被震惊了。其辞藻华丽,化用了《道德经》等诸多传统经典中的句子,显然是抒情散文的路数。但更让人称“奇”的是,这居然还是“生态经济学”论文,且论文颂扬的导师程国栋,正是该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主编。于是,“马屁论文”的质疑声不胫而走。
客观而言,一位学者有权在学术方面自由探索,即便是探索导师和师娘的家庭生活,也与他人无关。一个学生有权赞美导师、师娘,甚至于“拍马屁”也可以理解。但是,这种将歌颂导师家庭生活的论文,发表在自家主办的研究“冰、雪、冻土和冰冻圈”的学术期刊上,就有问题了。这样的论文符合期刊的学术定位吗?文章又是怎么发出来的呢?是“我的地盘我做主”吗?《冰川冻土》主编程国栋已引咎辞职,算得上是对这一问题的回应。但他的辞职显然不能给这一事件画上句号。
更值得追问的是,“赞美导师师娘论文”所属的项目,还获得了200万元国家基金的资助。众所周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拨款。是谁允许国家的钱来赞助这样的“研究成果”的?
虽然论文作者否认“刻意吹捧导师”,但这只是他个人的主观认知,读者心中自有一杆秤。如今,关于“马屁论文”的质疑已使其斯文扫地。网友质疑,这算不算精神贿赂?是不是学术腐败?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中的相关规定,不按照项目计划书开展研究、擅自变更研究内容或者研究计划,应受到警告、追回资助经费等处罚。如今,编辑部已撤稿,主编已辞职,而追回国家基金资助经费还有多远?
据报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表示,将尽快成立调查组,认真调查相关问题,切实做好处理、整改工作,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希望相关部门一查到底,尽快公布真相,而除去调查之外还应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追责,如此才能捍卫学术尊严,守护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