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3-天下新闻

中纪委国家监委曝光8起典型案例

新闻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按照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问题。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8起典型案例。
2019年4月、5月,保定市徐水区接连发生4起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事发后,徐水区共有32名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徐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党组被改组。2019年6月,区委书记苏树锋及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志永,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苏树锋被免去区委书记职务;原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8年8月,萍乡市莲花县为应对国家脱贫摘帽验收检查,县委原书记刘乡总结迎检“过关诀窍”,县委办公室将此以文件形式印发,该县遂按此应对验收检查。刘乡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7月,莲花县委被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刘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
2017年10月,三门峡市渑池县段村乡党委原书记袁立东明知代爱军参与涉黑组织违法活动,仍签字同意发展其为中共预备党员。2018年4月,段村乡进行村“两委”换届选举,袁立东未严格履行党委对候选人资格条件审查责任,致使代令贤当选中关村村委会主任,涉黑组织多名成员担任村干部。2019年9月,袁立东因严重失职失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此外,因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乡纪委原书记张华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8年度甘肃全省58个连片特困县中,52个县饮水安全存在问题。有的问题长期存在、久拖不决,有的问题反复出现,甚至边整治边发生,严重损害群众利益。2019年7月,甘肃省水利厅党组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魏宝君受到免职处理;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翟自宏被诫勉,并调离延长试用期半年;水利厅农村供水处原处长严文学、省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公室原主任董江善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红河州建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简称个私协会)“政会不分”,违规收取会费551万余元;多名干部在个私协会担任职务,并在协会经费中列支该局部分行政费用200余万元。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普凤莲和党委副书记、局长黄淳,均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县委、县政府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副县长徐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副县长赵伟被诫勉;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倪树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3年至2018年,田永先任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团结街道复兴村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将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其妻子、母亲、兄弟、侄子等亲属评为保障对象。该县污水处理厂征地时,田永先将征地补偿款2.7万余元领取后占为己有。田永先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8月,田永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9年5月,锡山区教育局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对校园贷、套路贷和校园欺凌暴力等问题集中摸排时,自行拟制摸排表把“学生涉黑涉恶情况”作为填报内容,“一刀切”地下发给该区教育系统所有学校进行摸排,给学校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区教育局党委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昭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受到免职处理;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冬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6年至2018年,权王军在担任陕西省咸阳市纪委书记期间,利用职权干预公安机关有关案件办理,为多名涉黑涉恶犯罪人员提供保护。此外,权王军还利用职权,为涉恶犯罪人员李峰等人争夺某大厦产权提供帮助。权王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9月,权王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