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2-红茶壶

赋花草以生命  寓鸟虫以人情

新闻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李国柱
1959年生于平度,毕业于青岛教育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蒋兆和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为青岛市群众艺术馆美术部主任,研究馆员,天津画院签约画家。
美术作品《生命之巅》入选“全国金彩奖美术书法作品展”;《香逐晚风》入选中国美协“全国第二届花鸟画大展”;《晨曦》获中国美协“亚亨杯全国美展”铜奖;《祥雪》获中国美协“2001年全国中国画大展”优秀奖;《十月西江》获“文化部第十二届群星奖”银奖;《担秋》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春溢岜沙》入选“第六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银奖;《雪韵如歌》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等等。1993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李国柱画集》。
李国柱从事花鸟画创作20余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八大山人、石涛等古代花鸟画大师是他顶礼膜拜的偶像,笔底下也时时显露出当代画家李若禅、崔子范的影子。但他师古而不泥古,始终坚持以传统笔墨表达现代人的思想情感。他认为,在笔墨技巧上讨生活,将走入死胡同。当代花鸟画的发展需要把艺术与个人的生命体验融于一体,以一种个人的而非随波逐流的方式赋予花鸟画艺术,笔底下要流淌出真实感情,而不是故弄玄虚或无病呻吟。基于这种认识,经过多年的探索,他已逐渐摆脱传统框架的约束,给传统的中国花鸟画从形式上、风貌上注入了新的内容。所以他的花鸟画,既似曾相识,又富有新意,既有传统的影子,又有浓郁的现代气息,是传统文明与现代意识的融合,在花鸟画创作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他的花鸟画以用笔简洁取胜,逸笔草草,一任情感自然流露,看似漫不经心,但仔细玩味,却意境深邃。无论画石榴、鳜鱼、水仙,还是梅枝山鸟、荷塘蜻蜓,都在构图上突出大线条与大起伏的交错,大笔墨上突出大点大面的组合,用笔准确、简练、朴拙、老辣,力求“笔愈简而气愈壮,景愈少而意愈长”,绘画语言的抽象性与可感性得到完美的统一。他以生动的墨韵与时断时续的线条传达出各种花鸟特有的神采,不仅造型生动活泼,而且显出勃勃生机,赋花草以生命,寓鸟虫以人情,营造出一种在写实与梦幻之间的花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