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文体关注

恒大携第八冠重回巅峰

  恒大演绎过程是曲折的结局是美好的,国安“千年老二”鲁能被苏宁反超

新闻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邢成博 图/新华社发

12月1日下午,中超联赛结束了最后一轮的争夺落下了帷幕。恒大毫无悬念地争下中超第八冠,重回巅峰。国安、上港分居第二第三,国安和恒大直接获得下赛季亚冠资格,上港需要打附加赛进入亚冠正赛。鲁能占据了半个赛季的第四位置最后一轮被苏宁夺走,李霄鹏的球队两分之差来到第五名,想要进入亚冠需要靠足协杯夺冠。降级区内北京人和深圳佳兆业还是一胜难求,甚至没能以一场胜利告别中超……

恒大艰难中成就八冠王

从卫冕冠军上港在榜首大战中输给恒大那一刻起,恒大距离本赛季中超冠军就是一步之遥了。随着中超第30轮比赛中韦世豪的破门,本赛季中超最大悬念彻底落地!在阔别中超冠军一年之后,恒大又杀回来了,3:0完胜上海申花之后,恒大在天河体育场完成了中超第八冠。卡纳瓦罗也成为继李章洙、里皮和斯科拉里之后,第四位带领广州恒大拿到中超冠军的主教练。恒大的这一战绩也追平了当年大连万达创造的八冠王纪录!
回首恒大的八冠王征程,可以用“过程是艰苦的,结局是完美的”来形容。赛季初恒大高举归化大旗,给中超带来了新风向。在足协规定中超球队实行三外援政策的前提下,广州恒大赛季初提出了“双外援”政策。可惜这样的前提下恒大大幅落后,上港和国安很强势,人们一度以为恒大真的老了。加上卡纳瓦罗同时要执教恒大和国足,更是给人以忙不过来的感觉。随后恒大回归三外援,赛季中恒大一波13连胜向世人证明,恒大依旧是中国最好的俱乐部之一。就在人们以为恒大是不可战胜的时候,恒大又陷入低谷,联赛亚冠九场只拿了一场胜利,卡纳瓦罗一度有了下课的危机,加上队内对于国脚们的谜之操作,球队看似不在状态。最后几轮恒大还是挺住了,以72分的战绩夺取了中超冠军。这个分数比上赛季上港夺冠的68分还要多,冠军含金量可见一斑。

国安旧梦重演鲁能第五

在最后一轮到来之前,国安夺冠就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了。恒大的进球更是打碎了国安的冠军梦,尽管国安对阵鲁能上演准绝杀反败为胜,也最终没能摆脱“千年老二”的命运。国安又一次遭遇了半程封王全程无缘登顶。上港尽管最后一轮6:0血洗了降级的深圳佳兆业,也改变不了中超季军要去打亚冠附加赛的命运了。
鲁能算是比较可惜的,虽说他们早早退出了中超冠军竞争,但是一直非常稳健地处于第四的位置上,最后一轮输给国安之后,第五名的苏宁2:0战胜天津天海,以53分的积分反超51分的鲁能,来到第四位。不过中超今年第四名也没有亚冠资格,鲁能纠缠争四还不如过两天足协杯发力拿到冠军直通亚冠。
在中超新军方面,武汉卓尔表现抢眼,最终位列中超第六位,然而同是新军的深圳佳兆业则没有那样的好运,他们带着4胜9平17负的战绩降回中甲,北京人和更惨,30轮比赛一共赢了三场,早早锁定降级命运。
射手榜上,最后一轮尽管扎哈维没能再发威,但是29球的战绩领先第二名10个球之多,足够他登顶金靴了,保利尼奥和艾克森分列二三位。本土射手王被打进11球的韦世豪摘走。助攻榜上最后一轮上港的奥斯卡反超杨立瑜登顶,奥斯卡蝉联“助攻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