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城事区域

审批时限由“论天算”变“论秒计”

平度全面推进制度创新、实施流程再造,让更多企业享红利

新闻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邬明洋 通讯员 刘飞

近日,持续至2020年1月底的“我来走流程”活动正在平度市行政审批局各窗口如火如荼地举行。活动旨在整理形成最简流程,建立全链条的服务体系,力争流程更优、环节更少、材料更少、跑动更少,为实现“零基础、零材料、零费用、零跑动、零物质”办事奠定基础。平度市全面推进制度创新、实施流程再造,让在平度的企业体验到了快捷方便、一次办好的“平度速度”。
“真是没想到,咱们平度的审批速度会这么快,今天本来就想来咨询一下,让工作人员帮忙预审材料,没想到七个证件这一趟就办妥了,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近日,到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手续的安徒生童话小镇一期项目负责人窦少荃本想咨询《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的办理问题,工作人员了解到该项目具体情况后,全程免费帮办代办,一天之内为该项目完成了《工伤保险参保证明》《工程发包登记》《施工图审查合格书》《质量监督登记》《安全监督登记》《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等“七证核发”。
据悉,平度市通过审批部门提前介入、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并行办理、同步办结等举措,帮助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目前,平度市19个新征地项目全部纳入“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据了解,在全面实现省“3540”要求基础上,平度市强力推进“3540”改革向“1330”改革突破。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减至1天以内;不动产登记实现由5个工作日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40个工作日压减至30天以内。审批时限从过去的论天算,变成现在的论秒计。
与窦少荃一样感受到“平度速度”的人还有很多。审批快、效率高、服务好,审批流程再造反映出的是平度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比以前方便多了。”平度市大泽山镇村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王相利领到省内首本《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后感慨道,“过去需要两套证明、两套手续,现在一张申请表、一套申报材料,一个窗口受理、一体化审核,只需办一个证。”
在平度,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流程再造的红利。新大陆胶带、万汇遮阳用品、新旧动能转换区等30多个工业项目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不再要求办理项目发改备案和环评批复文件,将此前的“6个月内办理完项目发改备案、环评批复文件后,予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缩短至“成交后10日内签订土地出让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