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城事社会

争分夺秒,火场里救出八旬偏瘫老人

莱西两村民获评11月份青岛文明市民,其他入围者同样正能量满满

新闻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徐杰 报道
本报12月1日讯 11月30日,青岛市文明办发布了11月份文明市民名单,其中,助人为乐3人,见义勇为1人,敬业奉献4人,孝老爱亲2人。他们中有的在23年里共计献血16万多毫升,有的帮100多名残疾人捧上了“新饭碗”,还有的在火场中救出了83岁的偏瘫老人……他们真情奉献、不计回报,为青岛增添了一抹美丽的景色。
今年7月3日,莱西市店埠镇店埠村一村民因使用电褥子忘记关闭,导致起火,院子里的大棚塑料纸、竹片等易燃物导致火势迅速蔓延到6间房屋,83岁偏瘫老人被困屋内,厨房里的液化气罐随时有爆炸危险。危急关头,赶来救火的村民崔倬涛、崔倬胜挺身而出,爬梯子进入院内,因老人所困房间被大火封住无法进入大,二人推倒房屋西墙进入室内,崔倬涛被砖头砸到腿部受伤,仍然一瘸一拐地坚持将老人背出火场,崔倬胜则跑进厨房争分夺秒地将液化气罐拖到外面,避免了液化气罐爆炸带来的二次伤害。
11月份文明市民名单: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兴隆路社区居民王连勇(助人为乐);市北区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主任杨萍(助人为乐);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孟家社区居民周传刚(助人为乐);莱西市店埠镇店埠村村民崔倬涛、崔倬胜(见义勇为);即墨区第四中学高级教师陈寿昌(敬业奉献);平度市白沙河街道中心幼儿园高级教师官斐斐(敬业奉献);平度市精神病防治院护士长杨敏(敬业奉献);城阳街道西城汇社区卫生室乡村医生于世松(敬业奉献);平度市旧店镇九山后村村民石明芳(孝老爱亲);胶州市铺集镇天台寺村村民王玉芳(孝老爱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