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城事温度

街道开“妙方”,破解医院停车难

开平路街道将征收后可暂时利用的空地移交中心医院,作为停车场临时使用

新闻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笑笑 报道
本报12月1日讯 原本中心医院内停车位紧张,再加上只有一个位于四流南路的出入口,每天早上都会造成四流南路附近拥堵严重,严重影响患者就诊、周边居民出行甚至是救护车进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北区开平路街道和中心医院积极沟通协调,最后决定将征收后可暂时利用的位于开平路上的中心医院项目空地移交中心医院作为停车场临时使用,大大缓解了医院停车难问题和周边交通拥堵。
近日,早上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四流南路上的青岛市中心医院。此时中心医院四流南路出入口已经有车辆排起长队等待进入医院。不过,与以前不同的是,在四流南路与开平路路口以北,右侧已专门设置了一条进入医院的车行道,与四流南路上由南往北行驶的车辆进行了分流,避免了在医院入口处造成拥堵。
“以前如果上午8点左右来医院看病,根本不能开车,医院内停车场基本都满了,路边也满满当当的。有时候我感觉停车比挂号还难,找车位转二三十分钟都找不到,我有好几次因为排队停车,导致提前预约的号码过了作废了。”市民李昕说,有些车主因着急看病而将车停靠在马路边,导致占道问题频发,严重影响交通的正常通行。李昕所描述的曾经的停车难情况,对中心医院来说也一直是一大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市北区开平路街道党建引领先锋队在与党建共建单位中心医院座谈时,中心医院立即提出了最急于解决居民看病停车难现状的问题。
开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蒙说,通过多次调研及可共享资源的比对,街道最后决定将征收后可暂时利用的位于开平路的中心医院项目空地移交中心医院作为停车场临时使用。“这一区域征收后,街道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看管维护,这样做在有效统筹辖区资源进行城市治理工作的基础上,既服务好驻街单位‘邻居’,改善医院内外的交通秩序,又能帮助居民解决看病停车难的问题,实现了辖区多群体的互惠互利。”
此外,街道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宣传工作。线上广泛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便民信息,线下各社区开展讲座,引导百姓“就近就医”、“小病到社区”等方式缓解就医拥挤现象。
记者来到下半年刚刚投用的中心医院新停车场看到,这里整齐地停放着一排排车辆,保安人员根据停车场内空位数,有序安排新来的车辆停放。“现在新停车场启用后,不仅增加了270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停车难,同时也增加了一个进出医院的出入口,缓解了四流南路的交通拥堵。更重要的是,救护车进出畅通了,保证了对急症患者的抢救时间。”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办公室主任赵自云说。
这一难题的解决,是开平路街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个缩影。王蒙介绍,街道通过驻街单位党建共建下的资源共享、需求共商,以问题倒逼服务提升,逐步实现了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