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教育

墨香进校园,专家论写作

报纸进班级来到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中英文公益讲座指点写作迷津

新闻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报纸进班级活动走进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
文/图 半岛记者 刘金震

“半岛新生代 慧眼看世界”报纸进班级活动,11月28日走进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为3000多名师生服务打开视野开拓之窗,同时举行了“二中·半岛杯”中英文征文大赛公益讲座,邀请中英文写作方面的专家进行写作指导,为同学们积极参与第四届“二中·半岛杯”加油鼓劲儿。

报纸进校园助力学生阅读

“半岛新生代 慧眼看世界”报纸进班级活动,11月28日走进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修文艳校长接过半岛都市报赠送的“悦”读报卡,也就意味着活动在学校再启动,每天都有半岛都市报准时送到,为三到六年级师生奉上新闻大餐。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拥有3300余名师生,多年来坚持“让生活走进学校、让教育回归生活”,已经成长为一所知名的现代化小学。今年秋季,崂山区正式启用了崂山松岭路小学,与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以“一长两校”形式进行集团化办学,使得区实验二小又开启了全新的办学历程。学校一直重视培养良好的阅读和写作习惯,将教师读书、学生读书以及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构建了“校园—教师—学生—家庭”四位一体的阅读文化体系。
“报纸进班级”活动举行后,为学生阅读提供新平台,成为增阅历、长见识的有力武器。五年级七班杨宗浩同学说,他平时就比较喜欢阅读,也很注意对写作能力的锻炼。在“报纸进班级”活动举行后,班里每天收到一份半岛都市报,这就成为大家积累素材的帮手。
作家进校园送上写作宝典

作为当天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期启动了“二中·半岛杯”中英文征文大赛公益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原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韩嘉川,以及英语学术课程研究专员、国际教育资深教师Ola,为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分别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英文写作指导讲座。
在聆听了中英文写作讲座后,五年级十班石博文同学坦言,意犹未尽也获益匪浅。“两位专家的分享很实用,让我懂得如何写好文章,将真情实意用文字表达出来。”得知“二中·半岛杯”中英文征文大赛举行的消息后,他表示将会积极地参与大赛,把讲座中学习到的写作方法,真正应用到自己的写作当中。

积极发动全校学子亮文笔

“二中·半岛杯”征文大赛,截至今年已经是第四届。本届大赛由青岛二中教育集团、半岛传媒、青岛盟诺学校联合主办、崂山旅游集团协办,海选启动以来已经收获大批作文投稿。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与半岛都市报社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第三届大赛期间以校考的形式参与活动,借助“二中·半岛杯”中英文征文大赛的平台,既锻炼提升了学生写作水平,也展示了生活教育结下的累累硕果,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和获奖选手。
今年大赛沿用海选和复赛模式,海选分为中英文两组,复赛采取现场笔试形式,目前,第四届征文大赛进入最后投稿阶段,尚未参与的学生得抓紧时间了。想要报名的学生可扫描二维码添加工作人员微信,对大赛有疑问的学生及家长可以拨打电话80889515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