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城事新闻

绿底白字,“青岛0000001”号牌发出

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启动仪式举行,昨共为866辆电动自行车挂牌

新闻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于先生展示获得的“青岛0000001”电动自行车车牌。
民警悬挂“青岛0000001”号临时号牌。
文/图 半岛记者 尹彦鑫 张伟 报道
本报12月1日讯 12月1日青岛交警在李沧交警大队驻地举行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民警为前来挂牌的电动自行车车主进行了车辆挂牌工作,“青岛0000001”车牌也随即“送出”。据了解,挂牌仪式启动当天全市120处电动自行车挂牌点同步启用。当天青岛市各挂牌点共为866辆电动自行车挂牌,加之前期在西海岸新区试点电动自行车挂牌,青岛市共发电动自行车号牌69029面,其中正式号牌20254面、临时号牌48775面。
“我早上8点钟就过来,最后得偿所愿挂上了第1号电动自行车车牌。”车主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电动车符合条件,挂上了“青岛0000001”号电动车车牌他非常开心。而尹先生的电动自行车因为不具备脚踏功能,因此只能悬挂“青岛0000001”号临时号牌。
仪式结束后,又有几辆送餐车辆想进行登记挂牌,民警当场答应并用测距仪对车辆进行测量。随后民警告诉记者,“这些车辆不具备脚踏功能,同时轴距超过125厘米,不符合现有标准,但可以悬挂临时号牌,有效期3年。”据送餐企业负责人介绍,实施电动自行车挂牌非常重要,可以约束骑手遵守交通规则。接下来,企业会逐步为骑手办理电动自动车与摩托车相关号牌和驾照并规范管理。
“实施登记挂牌,有利于加强和规范电动自行车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及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实行电动自行车实名制,有利于严厉打击盗窃、收赃、销赃、窝赃自行车等违法犯罪及追赃返还,提高治安防范能力;也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查处生产、销售超标车辆违法行为,规范生产、销售秩序,避免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继续流入社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朱光华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交警部门为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实行了便民服务举措。一是“就近办、一次办”。在各区(市)广泛设置了120个电动自行车挂牌点,其中:“公安机关登记点”73个、“社会代办点”47个,广大车主可以选择就近的服务网点快速办理、当场领牌。二是“网上办、掌上办”。申请临时号牌的,可通过关注“青岛市车管所”微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提交相关申请资料,自助申请号牌,之后可到登记点现场取牌,也可自费邮寄到家。三是“上门办、流动办”。主动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单位和企业,预约登记、上门服务;组建挂牌小分队,推行流动服务;发挥好基层交管辅助人员作用,打通农村偏远地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