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水滴”掺水 爱心窝心

新闻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 王学义

一段卧底“水滴筹”视频近日引发刷屏,其中称,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在发起筹款的过程中,只是口头询问,并未核实患者病情、经济情况等信息,并套用模板,随意填写筹款金额,鼓励患者大量转发筹款信息。对此水滴筹回应称,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相关情况排查。(12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扫楼筹款”引爆舆论,主要因为这与公众印象中的公益相去甚远。而除去按单提成、末位淘汰之外,另据报道,2018年水滴筹曾在济南招聘志愿者,要求必须会写故事,提成是底薪三倍。这难免让人质疑:水滴筹是不是把公益筹款做成了一门生意?
“扫楼筹款”的确“粗暴”,不过人们更多质疑的还是审核流于形式。对此,水滴筹在随后的公开回应中表态,会对违规的个别线下人员给以严惩,同时称会做好审核,强调公司拥有“社交网络传播验证、第三方数据验证、大数据”等验证手段。客观而言,水滴筹方面的回应也算迅速,但仍然无法让公众放心。
事实上,水滴筹并非公益组织,其所属的水滴公司是一家经过多轮融资的商业公司。水滴公司旗下拥有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三条核心业务线。对于发起人的筹款,水滴筹的口号是“筹款不收手续费”,但从发起众筹到提现之间,这一期间的钱款都在水滴筹平台上,形成的资金池可以带来利润。同时,免费模式为水滴筹带来了巨大的流量红利,会以跳转或链接的方式,将用户引流至水滴互助或水滴保,引导用户购买商业保险。据报道,水滴互助于2019年3月1日开始收取管理费,管理费为“每期分摊互助金总和×8%”。
逐利是资本的本性,作为一家商业公司需要盈利模式,寻求变现无可厚非。市场经济发展至今天,这已然是一种常识,公众自然可以理解。但从水滴公司的目前盈利模式来看,要想实现盈利就必须吸引更多的用户,而求助者既是直接的用户,也能带来活跃的流量。正是在这种商业逻辑下,地推人员才会“扫楼筹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松审核。在此次事件之前,水滴筹已多次被爆出过“审核不严”的问题,公众难免担心,只要这种商业逻辑不发生根本改变,恐怕就难免还会有下一次。
公益还是生意,不能“傻傻分不清楚”。必须在二者之间建立一道防火墙,既要防止利用平台恶意筹款,也要杜绝把求助者和捐助者当流量。这需要筹款平台自查、反思,也需要监管部门及时介入调查,乃至立法层面也应有所突破。决不能再让此类事件透支公众信任,寒了好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