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6-市北新声

半岛都市报

市北新声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借贷8万变245万,这坑不能跳!

大港派出所民警范斌为您详解“套路贷”作案手法,给您支招谨防上当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姮 通讯员 王斌

家住市北区的杨先生,因一时资金周转困难,通过民间借贷8万元,4年时间,变成245万元。近日,半岛记者从市北警方获悉,2019年以来市北分局深化扫黑除恶斗争,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套路贷、暴力讨债案件展开重点打击,市北警方一举打掉了一个以胡某某为首的套路贷、暴力讨债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元。
民间借贷,一步步掉进陷阱

2019年1月,杨先生神色匆匆地跑到大港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因一时的资金周转困难,自2014年1月起,从胡某某等人手中实际民间借贷8万元人民币,到2017年12月时,已经被对方套路到欠款245万多元。而且在这期间,胡某某多次纠集他人对自己实施拘禁、殴打和威胁等行为。
“我们安抚了杨先生的情绪后,询问得知,除了杨先生之外,还有其他五名被害者。”大港派出所民警范斌告诉记者。由于被害人较多,涉案价值较高,影响十分恶劣,大港派出所十分重视,立即会同分局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展开工作。
被害人是怎样落入“套路贷”圈套的呢?这事还得从头说起,杨先生之前也有过几次民间借贷,都按时还清,殊不知这次他踩到了“地雷”,落入了圈套。2014年1月,急需现金的他,糊里糊涂地与陈某签订了一张“不平等欠条”,既没有写明借款来源,也没有写明利息计算方式,就从陈某处借贷了10万元现金,陈某还以“手头紧张”为由扣留了2万元。
2014年3月,幕后的债主胡某某登场了,他找到杨先生,要求杨先生“要么一次性连本带利还清欠款,要么按照高额利息分期付款”。杨先生此时才明白真正的债主是谁,胡某某手上有自己写下的欠条,他迫于无奈,分次向胡某某还款21.43万元。
原来,胡某某和陈某早就谈好条件,由胡某某出资,陈某做中间人,向他人放贷借款,并给予陈某一定的好处,手头紧张的杨先生一下子就成为了他们的“猎物”。
8万如何利滚利成245万元

看到这儿,您一定很好奇,借贷8万元,又是如何利滚利涨到245万元的?据范斌介绍,原来2015年1月,吃过一次亏的杨先生又一次向陈某借了8万元,陈某又哄骗杨先生与自己签订了一张与上次一样的“不平等欠条”。2015年3月,胡某某授意妻子张某借假债主之名向杨先生催债,无力偿还的杨先生被迫变更欠条,按照高额利息分期付款。
真正的噩梦由此开始,自2015年4月开始,胡某某等人一直以追债为由,多次威胁、恐吓、殴打、拘禁杨先生,逼其还款,胡某某还抢走杨先生的新购房合同,长期霸占杨先生位于市北区某小区的一套住房。
民警对杨先生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查明得知,2017年春节后,胡某某为了继续非法占有杨先生的财产,在犯罪嫌疑人陈某的协助下,逼迫杨先生在某银行柜台用提取现金的方式制造了52万元的银行交易流水,同时虚构了175万元的借款债务,加上之前的欠款,此时杨先生已经累计欠款245万元。

5名嫌疑人全部被执行逮捕

专案组对杨先生的经济状况、个人财产、资金走向进行了详细调查,提取了银行监控,在进一步完善和固定证据的基础上,通过10多天的摸排守候掌握了胡某某等人的活动规律,于2019年9月份,一举将5名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到案,及时清除了这一社会毒瘤。
目前,5名嫌疑人已全部被执行逮捕,案件已进入诉讼审理阶段。
小链接
“套路贷”防范方法
1、平时不要抱有“贪小便宜”的想法,不随意填写和泄露个人信息。对于推销的贷款产品,不盲目信任,警惕熟人推销,增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小便宜不要随便捡,都是有代价的,“被”贷款就糟了。
2、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网贷。
3、在有相关资金需求时,一定要选择手续完备、证照齐全的正规公司进行,在签订相关合同前要注意多方核查对方经营资质等营业状况和涉诉情况。签订合同时,要对容易引起纠纷的还款时间、支付方式、利息等进行清晰明确的规定。如发现存在显失公正的格式化不平等条款,应拒绝签字,并提出交涉、要求修改;还款时尽量选择有迹可循的转账方式,并注意留言标明资金用途,如采用现金方式还款,要注意让对方及时出具收条,切忌“空口无凭”。
4、如不幸陷入“套路贷”骗局,要注意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要出于好面子等心理或在不法分子恐吓下一味地忍气吞声,甚至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走上“不归路”。如遭遇不法分子的电话恐吓、深夜拍门等暴力催收,要尽快报警。要注意保留双方往来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关键证据,同时积极出庭应诉,避免法官因此不能准确界定真实的借贷金额,进而影响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