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4-市北新声

半岛都市报

市北新声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巧设离婚“缓冲区”,百对夫妻打开心门

市北区婚姻登记处今年前10个月已化解120余对夫妻离婚危机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心理咨询师正在对寻求帮助的家庭进行心理疏导。
市北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布置得简约、温馨。
文/图 半岛记者 曹现梅

“您二位,前面楼梯直上二楼。”看着眼前这对迈进婚姻登记处大门的夫妻仍在你来我往的抱怨,值班室的张师傅没有直接指向一楼的离婚登记,而是引导他们上了二楼的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这里专为亮起红灯的婚姻进行调解。如何让濒临破碎边缘的婚姻出现转机,自十多年前,市北区民政局便开始了一系列的探索。作为青岛市最早的一批,2008年,市北区婚姻登记处成立关爱婚姻驿站,开始试水离婚调解。2014年,又引入律师参与,婚姻心理家庭辅导室正式挂牌。2018年10月,与区妇联共同打造了市北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

能不能劝和,察言观色巧辨别

婚姻登记处,是婚姻开始的地方,也是婚姻终结的地方。从走进市北区婚姻登记处,这对40岁左右离婚的夫妻就没停下过争执。“我在外面起早贪黑地忙业务,一天都没卡点吃上顿热乎饭,你倒好,整天埋怨我不顾家。我顾家,谁养活你和两个孩子?”“那你算算,从怀老二到生下来,你去过几次医院?又陪过几天孩子?”即便是坐到了离婚登记的窗口前,这对夫妻仍旧能轻易地挑起怒火。
在10年间已经为2000余对夫妻办理过离婚业务的登记员胡穗滨看来,这次的劝和,基本有戏。“有些夫妻,从进来的那一刻起,眼神中流露出的那种疏离感就泄露了这场婚姻的走向是终结。而有些人,语气中、脸色上的烦躁、易怒,反而说明俩人之间还有牵绊。这样察言观色下来,能不能劝和,八九不离十了。”
从笔录开始,到填写申请表、分割财产,胡穗滨指导着夫妻俩一步一步操作。这期间,他不住地观察双方的情绪。果然,在谈及到财产、孩子时,两人原本的硬气开始有了缓和。趁此,他不失时机地拿出公章在眼前晃动。“盖上这个章,可真不是一家人了,孩子不是想见就能见了。”这时,妻子先绷不住了,眼泪刷刷往下掉,丈夫也开始抹泪。最终,在胡穗滨的劝和下,两人放弃离婚,回家了。

多一道缓冲,危机婚姻现转机

与在“火焰”上的劝解不同,在多年的经验中,胡穗滨摸索出一套“冷处理”的方法。“办理离婚登记差不多需要40分钟的时间,在这个气氛压抑的环境里,从填表到财产分割等步骤,其实就相当于把离婚后的现实一一摆在他们面前。”他解释道,冲动型离婚的打算往往就会在这样冷酷的事实面前,冷却下来。他们通过劝和,给彼此间一个“下台阶”的机会。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危机婚姻都能出现转机。胡穗滨清楚地记得,2008年奥运会那天,在异常忙碌的结婚登记中,一对来办理离婚的年轻夫妻格外扎眼。“小两口观念不同,加上老人的掺和,最终没能劝和。”虽然结局让他有些遗憾,但是胡穗滨知道,有些破碎的婚姻强求重圆,也注定不是一个美好的结局。
据市北区婚姻登记处统计,目前,每天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平均有20对。如何为这20个家庭加一道缓冲,2018年10月,市北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成立,通过引入专业化的社会组织,从结婚前、结婚后、危机期、离婚前四个关键时段,开展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建构、离婚调试、法律咨询等工作。今年前10个月,市北区婚姻登记处已调解120余对夫妻的离婚危机。在多方力量的汇聚下,市北区婚姻登记处通过离婚危机调解,积极推动正面价值引导,护航幸福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