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3-市北新声

半岛都市报

市北新声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编程“讲”成语,畅享课堂有点“AI”

市北区3所学校率先开设人工智能课程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无人机进校园。




青岛富源路小学赵虹老师为学生讲解编程课程《成语故事新编》。
文/图 半岛记者 徐抒彦
通讯员 徐海滨 曹媛媛

提起人工智能,很多人都会觉得“高精尖”却感觉比较陌生,相关技术和理论普通人难以接触到。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旧时王谢堂前燕”如今“飞入寻常百姓家”。据了解,青岛市一百多所中小学校试点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市北区就有三所,并且市北区积极推进人工智能课程,在三到八年级开设编程课程,让普通学生也可以接触到人工智能,同时还开设编程社团,编写趣味编程课程教材,将编程教学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便于学生理解和接受。

 全市前列
三到八年级开设编程课


据了解,青岛市有104所人工智能课程实验学校,市教育局和教科院在市北区专门选拔了3所学校进行教学实施,分别是青岛台东六路小学,青岛博文小学和青岛四十四中。
人工智能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编程课程。市北区对信息技术课进行了教学内容的调整,把编程教育作为人工智能教育的落脚点,体现在了信息学科的教学当中。从3到8年级每个学期都有编程学习的项目,而且,每个学期都有不同侧重点、不同难易程度的编程项目,让编程作为学生的信息技术学科的重要内容来进行实施,这是市北区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措施,这个做法走在全市前列。
市北区信息技术教研员曲宏涛说:“本学期,3年级编程学习垃圾分类,学生通过编程进行一些人物的对话,普及一些垃圾分类的知识;4年级的编程学习是和语文学科整合的,把一些教学思想融合在编程学习当中,5年级体现的是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完成的编程都是成语故事,6年级体现的是主题融合,实施的是项目教学法,垃圾分类用4课时做完这一个项目,然后再进行下一个。”
 学校试点
成立社团激发编程兴趣


青岛台东六路小学是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课程试点学校之一,学校对教师的培养非常重视,着重提高老师们的信息化素养,还成立相关人工智能社团,开展相应的活动,激发学生的编程兴趣。从12年前就成立了机器人社团,陆续又成立了C++语言类的社团和图形化编程社团。
最近几年图形化编程走进小学生课堂,为了顺应形势,台东六路小学近两年成立了图形化编程社团,图形化编程社团有40多名学生,都是中高级学生。社团采用的是“AI双使课堂”,既有人工智能老师,也有真实的老师在推进课堂教育,采用这种教学方式更能针对每一位学生的进度,让教学进度更加适合每一位学生。社团每周两次定期开展活动,经常举办人工智能相关活动,例如“机器人拼装”、创客体验等,还让学生参加电脑作图比赛等。之前的NOC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中,台东六路小学的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3名。
“参加社团能够提高学生本身的编程能力,扩展学生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视野,从而产生对编程的兴趣,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组织的编程活动。”台东六路小学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孙晓宇介绍道,“另外就是无论是小组合作还是在课堂上的学习中,这些学生在班级里对其他一些非社团同学,能够起到一些带动作用。”

 创意升级
融合传统文化编写教程


为了能够让学生们更好地进行编程学习,从2018年暑期开始,经过多次研讨,区编程教育中心的团队最终开发了《成语故事趣味编程》教材。本课程共计十六课时,将成语故事作为脚本,将编程与成语进行了巧妙的结合,探究中国传统文化与编程教学的有机融合模式,内容以成语故事为主线,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学生使用图形化编程平台,将抽象的知识融于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重在培养学生的编程思维和计算思维,并通过图形化编程平台的分享功能,培养学生分享合作的能力。
本课程在区内进行试点推行后,在上课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的高度认可,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创意编程的作品层出不穷,涌现出了一大批编程小达人。 

 硕果累累
获得全省优质课一等奖


据了解,市北区创意编程课堂教学也初见成效。孙晓宇老师入选编程猫“321名师计划”(全国仅43位老师)。青岛台东六路小学的孙晓宇老师是学校信息技术骨干教师,作为市北区参与了《成语故事趣味编程》教材编写。她在编程教育中敢于尝新、善于钻研。她从学生了解的成语故事入手,设计了许多用程序搭建出的成语动画、成语游戏。通过“搭积木、讲故事、玩游戏”的形式让古老的成语故事焕发出新的活力,让学生体验编程的乐趣与魅力。
2018年,青岛富源路小学的名师赵虹执教的编程课,把编程教育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获得了2018年青岛市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后来被推荐到省里,获得了山东省融合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福州路小学的顾寅岗主任执教了市公开课,市北区三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分别进行了名师展示课活动。台东六路小学五年级的赵文星同学入选“编程猫学生星计划”(全国首批仅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