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3-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飞舞的花朵,绽放在白沙湾上

城阳区白沙湾学校用品格教育理念引领学生“融入、自信、成长、超越”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城阳区白沙湾学校“学在乐途,品行天下”探究性学习走进生活。
城阳区白沙湾学校学生李瑾瑜在世界读书日社区分享会中,与作家、教授和老师同学们分享读书所得。
城阳区白沙湾学校“中国道路”研习社成员参观青岛党史馆。


城阳区白沙湾学校科技实践与体验走进无人机。
半岛记者 张彤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小小年纪就跟随父母远离家乡,来到城阳扎根、生长,与这里的孩子一起走入学校学习、生活;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家乡文化各有差异,行为习惯各有不同,学习基础也参差不齐……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新市民子女”。
曾几何时,那个曾经羞涩、内敛的女孩变得开朗、自信;曾几何时,那个习惯奔跑于大草原的女孩适应了白沙湾的新生活。而现在,这个女孩已经六年级了,在学校,她曾多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学习小标兵等荣誉称号。在国家级和省内组织的舞蹈和语言类比赛中,也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她就是城阳区白沙湾学校的李瑾瑜,一个来自内蒙古的女孩,是众多新市民子女中的一员。今年9月份,李瑾瑜还当选了青岛市第六届红领巾理事会理事,这是城阳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学生。“自从我二年级步入白沙湾学校的校门开始,老师都对我特别友好,给了我许多展示自己的好机会,让我变得非常自信、坚强,在班里,老师也会带领我们一起读书,让我知道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并且提高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班里的同学也特别友好,让我认识到了团结凝聚力的重要性。我爱白沙湾的同学,也爱白沙湾的老师,更爱白沙湾学校。”李瑾瑜说道。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都有自己的芬芳,只有我们用心去培育,用爱去浇灌,才能让每一朵花都绽放,才能百花齐放,迎来教育的融融春意。”城阳区白沙湾学校校长张剑波说道,城阳区白沙湾学校2015年建校,是一所小学、初中一体的学校,其生源来自于全国18个省,其中新市民子女人数占比96.67%。为了让这些孩子尽快融入一家,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学校在品格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将“融入、自信、成长、超越”作为学生成长路径和目标,将白沙湾学校打造成自主家园,爱的港湾,让每一个孩子在白沙湾学校都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融入
不一样的你我,一样的新生活


18个省的学生汇聚在白沙湾学校这个大家庭,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如何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是学校一直在破解的重要难题。
最基础的改变与改善,最迅速的接轨与融入。帮助学生从生活和学习两个层面尽快融入属于他们共同的新生活。
学校首先要解决的一件事就是夯实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制定出各年级学生行为习惯标准,教师从听讲、写字、读书、计算等方面逐一示范;从洗手、洗衣、行走、吃饭等最简单的要求开始反复讲解。以文明礼仪为契机,通过“诗礼乐”课堂,重视文明用语、行为素养、家庭礼仪的普及与推广,以全新姿态融入新城市生活。

■自信
你本来就很美,你可以更美


融入是基础,自信是成长的根基。家乡美,就是你本来很美,是最真的自信源泉,最直接的认同和肯定,能够快速建立属于学生自己的自信心,为此,学校开设了“家乡美课程”。
学校围绕着“家乡美课程”,展开了丰富多彩的课程研究。以孩子出生地为着眼点的“方言课程”,让孩子们听、录老人的话语、家乡的歌曲,带到班级中一起感受方言中的家乡味;“地域文化课程”带给孩子们的,更多的是一种自豪感。孩子们通过拍照、视频、绘画等方式,将自己家乡的地域文化、风景名胜、特色美食等展示给班级、级部、学校的同学和老师,在孩子们绘声绘色的讲解中,浮现在脸上的是一种开心,一种向往,一种浓浓的骄傲;“家乡名人录课程”,则通过学生访谈、实录等方式,进行研究性学习,让孩子们利用节假日,走进社会,进行学习,并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自主制作PPT课件,将自己的实践学习所得,以课程的方式展示给大家。
以孩子第二故乡为着眼点的“阖家课程”,带领孩子们研究青岛地区山水草木,调查青岛的风俗习惯,研究城阳的物产资源,激发孩子们对城阳的热爱,让城阳成为他们的第二个温暖的家,让阖家之人在白沙湾学校幸福快乐成长;为此,“支点课程”作为“阖家课程”的一个分支,让孩子们通过绘画、演讲、朗诵等方式,画画他们眼中的白沙湾,说说自己在白沙湾学校成长的一个温暖瞬间,让白沙湾学校成为新市民子女成长的一个支点,让孩子们在白沙湾学校找到自己的归属,找到在白沙湾学校灿烂绽放的契机。同时,“美丽的白沙我的家”“谁不说俺家乡美”等课程也在不同级部以不同的形式陆续展开。学生们在“读、写、辩、绘、唱、做、演”中形成尊重、宽容、创造、诚信、责任的优秀品质,遇见最好的自己!

■成长
你我相伴,未来因你而改变


关于教育的系列概念,仁者见仁。但从社会关注、家长关注和学生未来真正成长来看,学育和教育概念的引入、延伸、充实是白沙湾学校一直在做的。学育,主体是学生,重在创造性、自我发展性的建立;教育,主体是教师,重在知识技能的教授,以及师生之间的“心心向荣”。
在教育方面,白沙湾学校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聘任班级任课教师为导师,对某些方面存在差异的学生进行帮包教育,每位教师担任多名学生的导师,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全员参与,从学习、思想、品行、情感、心理到生活等各环节,关注学生的整个教育过程,提升中小学生道德品质和公民意识。
教师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学生是否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为此,学校打造雁阵团队,实现群体提升。推进以教师名字命名的4个教师工作坊建设,促进教师抱团发展。实行组内负责制,夯实课堂教学基础。实行“组长负责制”式的捆绑发展,让组内教师一起成长。实施教师品牌周做法,鼓励教师争做“名师”。评选白沙湾学校品牌教师,发挥品牌教师辐射带动作用。
教师相伴学生成长,教育学生成长,但学生成长与未来的关键还在于学生自身。为此,学校聚焦学生核心素养,重点持续深入开设了“全阅读工程”,在全体师生、家长、工作人员中进行“全民阅读、全学科阅读、全时段阅读、全视野阅读”的无边界阅读,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阅读理念深入人心,让学生在“书中看世界,书中走天下”。同时,学校加强“自主+”课程的研发与实施,设计了“自尊生命”“自律交往”“自主融合”“自信实践”和“自立特色”五大课程体系,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挥,共同成长。

■超越
舞台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


任何超越的实现,无不仰仗平台。平台建设,是超越发展与成长的关键。白沙湾学校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校和社会为两翼的“一心双翼”工作格局,奏响家校合育“协奏曲”,家校共育平台,为学生、家庭、社会搭建了一个更加宽广且具有实践意义的舞台。
创作家校合育三部曲。通过全员家访、校长接待日、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充分调研,奏响合育前奏曲;通过家长论坛、专家支招、读书沙龙、线上线下菜单式学习等活动,奏响合育交响曲;通过家长课堂、体悟式培训、志愿服务、评选魅力家庭和智慧家长等活动,奏响合育协奏曲。
创新学生教育渠道。将自主选择与集中管理相结合,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足球、漏印版画、陶笛走进课堂;跳绳、研学、服务融入生活;读书、武术、科技、模拟法庭活动成为特色。素质教育的落地为学生成长提供了健康、快乐的展示平台,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创设爱与责任的关爱之家。重点关注特殊学生,关爱特殊家庭。学校设立大课题,班级设立微课题,探寻帮扶教育的有效策略。成立爱心志愿团队,解决家长陪伴时间少,与学校教育配合差,教育环境稳定性差的问题,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四年风雨兼程,城阳区白沙湾学校在教书育人的路上砥砺前行,学生在全国科技、创客及各级各类体育、艺术等比赛中喜讯频传,先后有700余人次获奖,其中新市民子女占99.71%,特色项目大型团体武术操和武术社团频频在区市民节、登山节等开幕式上精彩亮相。学校荣获了“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全国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全国首批奥林匹克实验基地”等20余项国家、省、市、区级荣誉。
“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师生、家长携手前行,共同建造和谐幸福的大家庭,用情呵护新市民子女,用心实践新优质教育。”张剑波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