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1-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今年新增供热250万㎡,供热配套总面积已达2350万平方米

城阳区智慧供热系统全域覆盖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葛梦杰

智能系统全域监控,随时调整;“阳光管家”随时上门,贴心服务;冲水试压工作基本结束;燃料储备充足……日前,记者从城阳区2019~2020年供热季发布会中了解到,今年城阳区新增32个供热小区,新增供热面积250万平方米,目前城阳区供热配套总面积已达2350万平方米,可保障15万户居民用热,基本补齐了原来的短板,实现了城市建成区集中供热全覆盖。冬天的脚步愈发临近,现城阳区已完成冲水试压工作,可随时启动供热。

投资15亿用于集中供热设施建设

供热是一项系统工程,里面包括供热热源、一次网、二次网等设施建设项目。近年来,城阳区累计投入了近15亿元,用于集中供热设施建设。新建扩建集中热源5处、分布式燃气锅炉房是7座、一次管网有40余公里,集中供热配套面积以每年240万平方米的速度增长,目前供热配套总面积达到2350万平方米,可保障15万户居民用热。
据了解,今年城阳区又投入8000万元新建了两台58兆瓦的燃气锅炉,投入2.1亿新建7公里一次网,为16个新建小区配套二次网和换热站,新增配套面积280万平方米,比上一供热季新增供热小区32个,新增供热面积250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份城阳区启动实施了青岛北部高温水长输管线供热项目,设计供热能力2000万平方米,利用华电青岛发电公司发电余热向流亭区域实施清洁供热,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流亭街道西部区域热源供应不足问题。

  智慧系统全域监控,温度不足自动报警

据了解,青岛顺安热电有限公司担负着城阳区80%以上居民以及130家企事业单位的供热任务。2019~2020年供暖期供热配套面积达到22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预计将达到140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150万平方米。“今年上新了智慧供热信息化平台,系统将每15分钟进行一次数据统计,用户家中一旦温度过低,系统将会自动报警。我们会根据报警情况进行调整,全力确保今冬的供热质量。”青岛顺安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峰介绍道。
今年顺安热电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开发建设智慧供热信息化平台,通过互联网+管理手段,搭载5G网络为基础3D应用为背景下全方位描绘热源、管网、换热站、热用户等生产和服务全过程,实现由传统供热到智慧供热的转变。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投资了340万元,今后还会继续投资进行系统优化。因为实现完全智能化、自动调控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持,所以现在还需要人工调控。但我们将利用2-3年的时间将数据补充完整,实现系统全智能化。”为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顺安热电全面推行“供热管家”服务新模式,为辖区内供热用户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供热服务,让每一名热用户身边都有一位贴心人,享受到“管家式”的服务。
据王海峰介绍,顺安热电共有14个片区,现每10万平方米就有一位“供热管家”,每一位管家都掌握辖区内用户信息,并建立起与用户的沟通渠道。除了为用户解决供热问题外,个别管家还为用户进行家用设备维修,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此外,为方便用户办事,顺安热电今年新建了客户服务中心,新上缴费系统和36部电话热线服务系统,目前运行良好。2019年顺安热电投入2.17亿元配套费建设热源116兆瓦、供热主管网7千米以及配套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自筹资金4300万元进行了烟气余热回收利用系统建设、锅炉提负荷能力改造和厂内管线综合治理等工程。启动了双元路污水源热泵项目及城阳区西部热源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今年我们从9月20日就已经开始分片区对用户冲水试压,比往年冲水试压的时间有所提前。到10月30日,主管网的充实试压工作已经全部结束,也就意味着现在我们已经做好了随时启动供热的准备。”王海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