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3-西海岸新闻

半岛都市报

西海岸新闻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推荐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由于职业和兴趣原因,常有人问我:最近无聊得很,推荐本书看看?这时候我就会让他看《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人们常说,上帝给人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会给人打开一扇窗子,可是在作者海伦·凯勒的身上,连那一扇窗子也都关上了——还未满两岁,她就成为一个既聋又盲且哑的人。可依靠着触觉,或者说上帝丢给她的那道窄窄的墙缝,她不仅触摸到了世界的奇丽美妙,还触摸到了古往今来人类文明的脉搏,甚至她探寻的双手伸向未来,伸向星空,伸向宇宙,以至于让我们这些体魄康健之人,这些厮磨在所谓静好慢时光里的人为之动容,肃然起敬。
每次读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我都会为海伦·凯勒的一生而惊叹不已。因为疾病,海伦早早沦为一个聋哑盲人,似乎悲惨的剧本就此为她写好,可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海伦经过艰辛的努力,竟然体会到了什么是爱,懂得了什么是四季轮回,也品尝到了节日和运动的甜美。可海伦并不满足于此,在书的后半部分,她再次向世人展示了生命中最宝贵的品质——永不向命运低头!她依靠触觉奇迹般学会了说话,后来还考入大学,更令人称奇的是她还学会了五种语言。她还完成多部作品,并奔走在美国和世界各地演讲,为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
命运对海伦极为不公,将海伦永远囚禁在黑暗里,但海伦却在书中用明亮而又温暖的笔触,为读者描绘了一个灿烂的世界,和一个可预见的光明未来。她当然遗憾于不能一睹真实的世界,因此最后在书中假设有三天的光明,她会逐一实现自己的愿望,那就是亲眼看看陪其一生的人、看看黑夜变成白昼的奇迹,还有过一天普通人的生活,可这些要求对一个平常人来说是多么的不值一提啊。于是在读完之后的泪光里,几乎所有人,不论白发苍颜,还是青春少年,顿生自己体格尚健、时光尚存、何不再搏一次之感。诚如斯,那就再让我们重温海伦的那句话吧,“现实环境固然可怕,但人类应该怀有希望,不停奋斗,也终能战胜困苦的环境”。

名家介绍

姜成林,青岛作家协会成员,“家在黄岛”文化平台编辑,西海岸新区新阶层新媒体文学社副社长,辛安中学“九十九度蓝”文学社社长。长期致力于文学创作和初中作文教学研究,文章多见于青岛各大报纸和杂志,作品《谁与我对饮》获青岛市“即墨老酒杯”征文大赛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