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S03-北宅新闻

半岛都市报

北宅新闻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国庆阅兵仪仗队里有咱北宅小伙

北宅东乌衣巷社区毛明超大一时参军,当年就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毛德航、雒玉峰夫妇去北京看望儿子毛明超。
毛明超与家人的合影。
毛德航、雒玉峰夫妇向记者展示仪仗兵方队合影。
毛明超参加训练时的照片。
文/图 半岛记者 郑钦泽 通讯员 王煦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阅兵式已经过去一个月了,每当想起阅兵式上那些宏大的场面,那些飒爽的英姿依然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特别是整齐威武的仪仗方阵被网友称作“最帅天团”。而在仪仗队方队中第八排第八名是咱北宅籍战士——毛明超。
当他和战友们一起自豪地穿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时,他并不知道78岁的爷爷已经去世了3个月,父母为了让他安心执行国庆阅兵任务,隐瞒了这个真相。10月25日,记者赶到了东乌衣巷社区,毛明超的父母毛德航、雒玉峰夫妇向记者讲述这段故事。

为圆梦,大一时他报名参军

就在5年前,当全家人在一起看阅兵式时,雒玉峰盯着电视屏幕,不由得说了一句:“要是有一天,我的儿子也能够参加阅兵式就好了。”她说出了这一句话后,一旁的儿子毛明超接了下一句,“妈妈,能够当兵,也是我的梦想。
2017年9月,刚刚度过20岁生日,还在上大一的毛明超决定参军报效国家。“孩子的爷爷是老党员,孩子的二叔当过兵,二爷爷是战斗英雄,在这种家庭氛围下,儿子从小就想当兵,当他提出想要当兵的想法后,我们全家人都支持。”毛德航说。
“明超从小就很孝顺,外出干活,都要抢着干,跟爷爷的感情非常深。”毛德航说。在全家人送毛明超参军那一天,76岁的爷爷拉着毛明超的手有些恋恋不舍,老人还是告诉孙子,到了军队一定要好好努力,多学本领。
毛明超身高1.86米,各项身体条件非常棒,他参军后,被选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由于表现突出,当年王明超就被评为优秀义务兵。2018年6月,刚入伍8个月的毛明超荣幸参加上合青岛峰会礼仪。“我在电视上发现了儿子就在仪仗队中,那一刻,我激动得难以言表,我和他爸爸都哭了。”儿子顺利执行完成任务后,毛德航、雒玉峰夫妇才找了个机会,去探望了孩子,“看到孩子从文弱的学生变成了威武的军人,我们心里无比高兴。”雒玉峰说。

不让儿子分心,隐瞒真相

今年5月份,毛明超给妈妈打来电话报喜,原来他在今年的国庆阅兵选拔中,经过严格的层层考核选拔脱颖而出,成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仗队方队。那一刻,五年前的梦想,终于圆了。在电话里,雒玉峰鼓励儿子一定要好好训练,为全家人争光,不辜负国家的期望,展示出最好的风采来。其实,儿子参军后,他爷爷的身体就不好了,瘫痪在床上。
7月14日,老人去世了。”毛德航、雒玉峰夫妇商量后,决定不把这个消息告诉儿子,以免影响儿子执行任务。8月15日那一天,毛明超给妈妈打来电话,并且要求视频聊天,想要看看爷爷,最后也是被妈妈以“流量不够了”为由,搪塞了过去,“当时我对儿子说了很多鼓励的话,并且让他给我们做出保证,一定要完成阅兵任务,儿子在电话里给我们做了保证,我们这才放心了。”
10月2日,毛明超打回来电话,跟家人分享参加阅兵的喜悦心情,“妈妈,参加完阅兵式,我和战友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很多人都哭了,那份心情难以形容。”电话这端的雒玉峰也很高兴,但是内心的一份愧疚,却难以掩饰了。“怎么了,妈妈,你不高兴吗?”毛明超似乎觉察出来,“不是,明超,我是因为太高兴了。”

一个军礼让父母放心

很快,毛德航、雒玉峰夫妇收到了儿子寄回来的参加阅兵的荣誉证书及奖章,两人觉得隐瞒3个月的秘密应该当面告诉孩子了。经过一晚上的商量,10月19日,毛德航夫妇买了去往北京的火车票。等到了北京,已经是晚上7时多了。两人好不容易打听到了儿子所在的部队。后来是门卫战士向领导汇报,争取次日让他们见到毛明超。
10月20日上午,毛德航、雒玉峰夫妇见到了晒得黑黝黝的儿子,“爸爸、妈妈,告诉你们个好消息,我入党了,又顺利签订了一期士官,要继续留在部队服役3年。”身为副班长的毛明超高兴地说。“明超,我们真替你高兴呀。不过,有个事情要告诉你,你的爷爷在今年7月份去世了。当时,你打电话时,我们不敢告诉你,就是担心影响你训练。”雒玉峰刚说完,毛明超就控制不住了,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雒玉峰抱着儿子,哭了七八分钟。
“孩子,你去洗把脸吧,给妈妈一个保证,情感和工作一定要分得开,工作容不得有一点闪失。”雒玉峰劝儿子。毛明超擦掉了眼泪,当场表态说,自己一定会把对爷爷的思念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在军营里继续努力训练。最后,毛明超向父母行了一个标准军礼,看到儿子已经长大成熟,毛德航、雒玉峰夫妇热泪盈眶,“孩子,你也放心,家里不用你牵挂,我们要做你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