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6-平度新闻

半岛都市报

平度新闻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趴在孩子脊背上,立在家长盛誉中

平度一中教师受伤后让儿子背进教室拄拐上课刷爆朋友圈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李萍让儿子把自己背进教室。
拄拐上课。
文/图 半岛记者 邬明洋 通讯员万希章

近日,朋友圈里热传着一张照片:一个穿着平度一中校服、戴着黑框眼镜的男孩子背着一位中年女教师沿着楼梯护栏,拾级而上;女教师的右腿缠着绷带。这张照片引起很多人的好奇心。有知情网友说,这是儿子背着妈妈。妈妈是平度一中高三15、16班英语教师李萍,儿子是高三另一个班的学生,儿子天天背着妈妈进教室,给学生上课。近日,记者来到平度一中德元楼英语组办公室,见到了秀外慧中、温文尔雅的李萍老师,她梳着齐耳短发,目光明亮,谈吐轻柔。办公桌旁立着一张收起来的折叠床,桌下放着一床叠得四四方方、整整齐齐的小被子,墙边竖着一支拐杖。

受伤了,仍然心系学生
10月1日,学校放假。李萍老师走得最晚。她批完最后一份作业,收拾好讲义,走出办公室,当她顺阶而下时,不慎摔了下去,那一刻,李萍老师头脑一片空白,右脚传来的钻心的疼痛瞬间淹没了她,她发现,自己右脚不敢着地了,眼睁睁地看着,右脚就肿胀起来……丈夫驱车把她送到医院,拍片检查后,医生说:“踝骨受伤,韧带拉伤。”“多少天才能好起来?”李萍老师着急地问。“‘伤筋动骨一百天。’你要有长期养伤的思想准备。”“那我的学生怎么办?我的课堂怎么办?……”李萍老师心中一下子涌出好几个“纠结”。学生还有200多天就要高考了,十几年的苦读生涯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这是一天都不容许耽误的,为师却在这个关键期突生意外……懊悔,自责,着急,李萍老师一时心中五味杂陈。“我想坚持着上课……”李萍老师自言自语。“不行。你只能在家静养,免得二次受伤,后果更严重!”医生忠告道。
李萍老师只得回家休养些日子,但心里牵挂的,仍然是她的100多个学生。她给同在高三的儿子布置任务——当好“通讯员”和“快递员”。每一天,15、16班学生有什么疑难问题,由英语课代表收集起来,由自己的儿子带回来,她要掌握学生的学业情况;每一天,代课老师布置的作业,由课代表收起来,由儿子带回来,她要亲自批改。

走不动,也要站上讲台

10月12日,不顾家里老人的反对,不顾医生继续休养的劝告,李萍老师决定返回学校上课。早晨6点10分,天还没有大亮,丈夫驱车把她送到德元楼楼下,刚满18岁的儿子牢牢地背起她,爬楼梯,进办公室,上课堂。想到儿子小的时候,是当妈的背着儿子,那时候有道不尽的天伦之乐;如今,儿子用逐渐宽厚的脊背背起脚不能动的自己,李萍老师感到为人母的幸福和满足,感受到人生的轮回和回报,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从楼上窗户,更多的孩子看到了这个情景,跑下楼来,抢着搀扶、助力,抢着来背李萍老师……
记得刚刚返校的那一天,儿子把她背进教室,同学们不约而同地站起来,一齐喊着“萍姐!萍姐!……”欢呼声响彻教室,掌声经久不息。电子白板上,播放出同学们用心制作的抖音视频,一首以“萍姐,我们想你!”为题的英文歌曲唱出最动听的旋律,表达出最真挚的情感,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融化了老师的心。图片流传到网上,有的家长感动得流下眼泪。有的家长打来电话、发来短信问候,有的家长献上打听来的治疗脚伤的“金方”,有的家长献出“祖传秘方”……